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27个 完成投资543.9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0 09:4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徐亚华 徐超)17日,热浪袭人。G15沈海高速海安出口北侧,东部全球家具采购中心炎黄馆一期主体工程正抓紧建设。作为海安家具生产制造基地重点项目之一,炎黄馆总投资30亿元,一期工程计划明年投入运营,预计可实现年市场交易额30亿元。

  入驻企业近200家,集“产、供、贸”于一体,海安“无中生有”培育出来的家具全产业链基地,引人关注。“从原材料、加工,再到市场、物流,海安家具形成了集聚效应、形成了产业特色。”当天,率全市产业项目第一观摩组现场察看炎黄馆项目时,市委书记陆志鹏专门以海安家具产业为例,要求各地在打造产业特色上下更大的功夫。

  近年来,海安按照市委要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把枢纽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把物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有力支撑了当地经济平稳运行。继去年全市项目建设考核“季季第一、全年夺冠”之后,今年上半年再次获得考核第一名。

  海安项目建设的强劲势头,让兄弟县(市)区倍感压力。在项目观摩现场,大家在看项目的同时,不断刨根问底,追问招商队伍架构、考核机制、招商办法等情况,比学赶拼氛围浓烈。

  各板块你追我赶、奋力拼抢,全市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期间,上半年项目建设晒出一份优秀成绩单:

  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27个、同比增加242个,其中,工业项目450个,服务业项目177个,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6%、98.3%;

  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41个、同比增加19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同比增加7个。目前在手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240个,其中,在建90个,在谈59个;

  27个重特大工业项目中,“3+3”产业项目23个、占85.2%,上半年全市“3+3”产业产值增长11.6%;服务业项目中,科技和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项目94个、占53.1%。

  与数字相印证的,是观摩时一个个大体量、优质态项目的火热建设现场。虽然顶着高温,但大家越看信心越足、决心越大、热情越高。

  “项目数量、体量、质量齐头并进,项目招引、投入、转化成效显现,项目推进、会办、协调力度继续加大。”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如此评价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特点。

  就推进、服务方面来说,上半年,仅市政府召开的重大项目协调会就达11次,对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行政审批、用地用海、规划调整、贷款融资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过堂、逐一交办、逐一落实,全市共争取到建设用地指标3.9万亩,新增贷款674.2亿元、直接融资201.8亿元。

  各地更是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获得上半年流动红旗的海安、如皋、如东三地,在服务方面就各有特色:

  海安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代理代办制度,组建了200多人的项目服务专业队伍,实现“一对一”服务;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当地行政审批局、发改委、环保局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服务小组,提供全链条、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对每个项目的“三证”办理开展挂图作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交叉性、程序性问题。

  如皋定期召开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审批建设会办会议,研究并交办解决难点问题60余个,保障了赛麟汽车、荣威娱乐、开元医药、梦百合家居等多个重特大项目的高效推进;以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为目标,建立项目帮办服务及“三容”机制,先后召开项目预审会13次,预审通过项目57个,办理了15个用地容缺预审项目。

  如东在优化土地配置方面,开辟重大项目用地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先租后让”“弹性出让”“有偿调剂”等机制,积极化解用地结构性矛盾;在创新审批模式方面,针对部分审批环节分散在外、办理“三证”需跑多个部门的情况,在县行政审批局“一条龙”设置所有业务窗口,确保从立项、审图到最后办理施工许可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此外,县作风办还专设项目建设信箱和热线电话,及时处理和反馈各类矛盾问题,营造“全面聚焦项目建设,全员服务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产业树大根深,就业才会叶茂花繁,财富才会硕果累累。”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主题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富民工作,之所以在全会期间,举行项目集中开工竣工和项目观摩点评,就是因为“项目建设既是保障经济运行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民生、加快富民的有力支撑”。在观摩点评和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市委书记陆志鹏一再强调,项目招引要算好的第一笔账就是“富民账”:一个项目引进来、好不好,首先就看对当地百姓致富有没有贡献。“富民是项目建设的落脚点,要通过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长。”

  观摩、点评,共识进一步形成:把注意力持续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来,坚持几年,南通发展基础一定会更加牢固、一定会更有后劲。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咬定全年既定目标,更好地发挥有效投入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体而言,在下半年及今后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算好富民账、政策平衡账、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完善的贡献账,守住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进一步抓好省、市级重大项目推进,加快产业项目突破,统筹好“四类项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项目、生态环保)建设,提高项目运作水平。

  “期待在今年年底的项目考核中,能够晒出更优秀的成绩单,有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开工、竣工和投产达产,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