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多举措推动“法治民生”建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6:12:00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南通讯(通讯员 张沂 记者 李志华 )今年以来,党和国家对商业银行法治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为积极响应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关于培育法治民生文化的要求,民生银行南通分行全面推进实施法治建设工作,在全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生态,努力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

  加强领导,推进活动落实

  南通分行于3月召开“法治民生”建设三年纲要实施启动会,传达南京分行林静然行长工作要求,并成立“法治民生”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刘加兵行长对南通分行开展“法治民生建设”专项活动进行了详细布置,要求按照总、分行活动要求,结合南通分行实际,制订《南通分行2017年度“法治民生”建设实施方案》、《南通分行2017年度“法治民生”推进计划》、《南通分行2017年度“法制民生”建设培训计划》,并搭建组织架构、细化工作措施,做好组织宣传和推动。

  强化宣传,提升品牌形象

  做好内部宣传。开辟活动宣传专栏,对“法治民生”建设活动的组织开展、动态、案例、提示等进行实时更新、上传,在全行掀起了学法、遵法、用法的高潮。强化对外宣传。各经营机构通过印制宣传易拉宝和海报、宣传标语张贴上墙、营业网点电子屏滚动显示等方式宣传“法治民生”宣传口号(“法治文化兴起来、制度规范硬起来、法治管理强起来、考核问责严起来、法治建设实起来)”。重视监管沟通。分行一把手行长、分管行领导与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多次至人行、银监进行专题汇报,听取监管部门指导意见,赢得监管部门支持和 认可。

  多措并举,推动活动开展

  开展合规教育活动。刘加兵行长推动全行开展年度合规教育专项活动。分行各经营机构负责人亲自对本机构员工实施合规教育专题授课,按月开展合规教育专题会议。分行各职能部室按照分行统一部署,开展了条线合规专题培训授课 ,全年共排出专题培训活动计划18场。专项活动自4月26日召开启动会议以来,全行目前已举办专题活动22场,形成专题活动简报22份。合规文化在民生银行南通分行逐步形成并深入人心。

  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根据监管部门“两学两治”专项活动要求,分行全面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通过打印征信报告、背靠背排查、对重点领域和环节风险点对照自查、员工个人承诺、员工家访、外部调研等形式做好对员工的全面排 查;对全辖经营机构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要害岗位人员开展飞行检查,力求通过不预告、突击性的飞行检查及时发现操作风险隐患,增强检查的实效性。

  做好法治教育警示。为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法治宣传及警示教育,分行于7月6日下午组织全体员工至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预防职务犯罪?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民生’暨廉政教育活动”,共23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民生银行南通分行警示全体员工加强合规意识,坚持职业操守,严守风险底线,防范职务犯罪,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

  推动监管政策宣讲。根据分行合规教育专项活动年度计划及南通银监分局“两 学两治”专项活动要求,7月6日晚,分行邀请监管部门专家进行监管法规政策宣讲,宣讲活动覆盖分行全体员工。通过活动宣讲,让全体员工对监管法律法规政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当前监管形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为当前及今后业务经营和综合管理指明了方向,使全员合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据悉,“法治民生”建设是民生银行全面合规管理的长期战略。民生分行南通分行下阶段将通过邀请外部专家授课、开展法规知识测试、进行“法治民生” 演讲、加强合规教育推进、强化员工行为管理等举措,进一步助推分行业务经营及综合管理再上台阶,为打造“长青银行.百年民生”不懈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