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明年起 如皋将开始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0 16:15: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孙春燕 记者 何家玉)2018年起,如皋市将开始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今年5月,《如皋市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并轨实施方案》讨论通过,决定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管理职责,由如皋市人社局承担基本医保行政管理职能。上月底,如皋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并轨工作。

  如皋市新农合制度建立于2003年,目前参保居民88万余人。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建立于2007年,参保居民12万余人。两项制度建立以来,覆盖面不断扩大,筹资标准逐年提高,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已建立起由政府和个人共同筹资、以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为主的医疗保障制度,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两套制度独立运行的弊端日益凸显:居民重复参保、财政重复补贴、缴费标准不统一、待遇标准不统一等,整合后将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制度。

  据了解,整合后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全省统一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参保居民就医实行实名制管理,持本人社保卡在定点机构就医购药,实行即时结算。在制度整合的同时,如皋市将同步推进参保登记、缴费流程、就医结算、定点管理、基金监督和基层平台等“六个规范建设”;深度融合两个经办机构原有的业务经办操作规程,改进经办服务手段和管理办法,简化和优化服务流程;加快网上社保服务、电话咨询服务,线上申办业务、查询信息等服务体系,把服务延伸到行政村,让百姓尽享便捷医保。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