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崇川全面推开“对褥疮说Bye”项目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3 10:04: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季陆军)“褥疮已经快好了,也不疼了,真是谢谢你们啊!”6月28日一早,家住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的瘫痪老人朱汉如,向前来走访的街道残联专干张晓芳说。

  朱汉如老人今年已是77岁,瘫痪在床也有19年之久。两年前,朱汉如脚后跟开始长褥疮,疼痛难忍,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由于费用问题,尚未痊愈就匆匆出了院。回家后褥疮一直没有好转,溃烂面继续增大,日常护理成了最大的问题。

  崇川区残联在“走帮服”的过程中发现,不少重度残疾人因长期瘫痪在床而生了褥疮,由于经济困难,缺乏护理知识和护理条件,常常得不到系统的治疗。为帮助久瘫在床的残疾人缓解褥疮的折磨,崇川区残联依托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启动了“对褥疮说Bye”项目试点。28名社区干部、19名残疾人代表之家志愿者和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25名医护志愿者,组成了项目第一批服务团队,通过网络众筹成功筹款10万余元,依照“专业培训+上门护理”的模式,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开展褥疮护理知识培训、免费提供药物支持、一月两次入户护理等内容的服务。短短数月,医护志愿者人数增加到60人,“重度残疾人褥疮家庭护理试点项目”也成为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获得了5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是南通市唯一一个获批的项目。

  目前,“对褥疮说Bye”项目已经在崇川区全面推广。结合“走帮服”,崇川区将为全区1017名重度肢体残疾人普查,普及护理知识,帮助500名重度残疾人家属掌握褥疮护理的相关知识技能,并由120余名医生和志愿者为200名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医疗救助和褥疮预防护理相关工具。

  据悉,自“走帮服”活动启动以来,崇川区残联除“对褥疮说Bye”项目以外,办成好事17件、实事18件,开展助残志愿服务累计百余人次,撮合就业意向70余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