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国家重点研发在如皋落地开花 晚播小麦每亩实收548公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07 08:43: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刘建 记者沈雪梅)随着新品种、新技术的普及推广,小麦产量节节攀升已经成为不争事实。但是,当每亩产量达到500公斤后再向上提升,技术难度不断加大,一些高产纪录也多出现在适期播种的攻关田块,显著迟于适宜播种期的晚播小麦能否实现高产、甚至超高产,却缺乏事实依据。然而,4日,来自江苏太湖地区农科所、南通市农业委员会、如皋市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们却共同见证了一个奇迹:位于如皋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省沿江地区农科所稻麦试验示范基地内的一块3.35亩小麦地,在去年12月9日播种情况下,每亩实收小麦548公斤。

  奇迹的出现,需要有突破性的技术做支撑。省沿江地区农科所耕作栽培研究团队基于长期的研究积累与科研基础,于2016年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稻田丰产增效和环境友好耕作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任务,研发成功了稻田条带耕作稻麦智能化播种施肥多功能一体机,改常规的撒播或等行距式的种植方式为小麦宽窄行种植,小麦播种作业时仅在小麦窄行里进行旋耕、施肥。

  “这样播种小麦,既节省了稻草机械还田的耕作能耗,又能够通过肥料集中施用便于小麦植株吸收,提高肥料利用率。”省沿江地区农科所的科研人员解释说,“而宽窄行种植,既能确保小麦较高的成穗数,又能提高通风透光性、增强其抗倒伏能力。”

  新的种植技术模式只有在生产上得到检验,才能不断加以完善和示范推广。为此,省沿江地区农科所在如皋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建立了稻田耕作与丰产增效栽培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与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紧密合作,开展科研成果的示范验证。一方面,他们针对去年秋播时长期的雨水天气导致小麦不能适期播种,从增加小麦用种量、优化肥料运筹、加强病虫草控防等环节强化了田间生产培管;另一方面,邀请机械操作能手进行现场演示,提高小麦施肥、播种质量,确保了小麦的全苗、壮苗。

  新型的稻田耕作机械和打破常规式的小麦种植方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小麦生长过程中,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以及市、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专家多次实地观摩与指导。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