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两聚一高”沿海行:南通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南黄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05 19:01:00

  中国江苏网6月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5月31日,南通作为“两聚一高”沿海行的首站,在省委宣传部、省海洋与渔业局的组织下,媒体采访团先后参观了中远船务(启东)基地、启东恒大威尼斯岸线整治工程、吕四中心渔港、通州湾游艇码头、如东阳光岛和香鲸展示馆,以及海安中洋河豚庄园等地。

  聚焦海工智造,发展海洋经济

  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旗下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从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改造、维修等业务,已具备设计建造各类海洋钻井平台及海上风车安装船、穿梭油轮、海洋平台生活辅助船等一系列海工产品的能力。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2017年2月,由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远赴英国服役。据研发中心副主任顾祥介绍,“希望6号”是中国船厂首次为国外石油公司完整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总包项目,耗时4年打造。从设计到采办、从建造到调试,均由中国企业自主完成,实现了大总包,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了解,“希望6号”总重31000吨,高56米,约有18层楼高。日处理能力最高为44000桶原油和50000桶液气,要在北海-7度到24度之间的环境下连续服役20年,并保证至少70个人的海上生活。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南通的航运和造船业正在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转型。

  观海景、品海鲜、开游艇,滨海旅游如火如荼

  充沛的阳光、凉爽的海风、蔚蓝的大海、银色的沙滩,一圈若隐若现的防波堤,将银白娇嫩的人工半岛与凶猛浑浊的南黄海相隔绝,灰黄色的浪花拍打着堤内碧蓝温柔的宁静海湾,“双色海”的奇观令采访团一行人赞叹不已。

  作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的最大特色,恒大海上威尼斯项目东侧海域滩涂实施的“碧海银沙”、“沙滩绿化”及“岸线整治工程”,通过排沙、沉淀等技术处理,使海水蔚蓝清澈,并在岸线进行铺沙美化、种植绿化,使其进行自然生态的修复同时打造出了圆陀角旅游风景区沿海景观带。

  采访团走进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吕四港仙渔小镇,记者看到核心区域的神鲜街已经初具成形,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据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杰介绍,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正式开街,主要将吸引上海、苏南的游客到这里观海景、品海鲜,体验海洋文化。

  据了解,仙渔小镇依托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工渔港——吕四国家中心渔港发展传统渔业,并以传统的渔业产业为基础来提档升级,总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政府投资预计15亿元。除神鲜街外,项目还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海洋生物博物馆、国际度假渔村、海洋度假酒店、水族馆、会展中心等,将用三年时间全面打造完成。仙渔小镇突出千年渔港古镇特色,以发展现代渔业为基础,以旅游休闲为亮点,以发扬吕祖文化、渔文化为灵魂,以打造宜居的环境为保障,真正建设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合一的综合发展的产业基地。

  通州湾游艇俱乐部是沿海集团布局旅游休闲的一个产业高地。漫步游艇码头,呈现在眼前的是碧海蓝天、帆樯林立的炫彩画卷。游艇港坐拥2公里黄金海岸线,占地1000亩,作为江苏沿海首家游艇俱乐部,配套船艇26艘,连续举办两届“通州湾杯”国际帆船赛。据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一林介绍,如今通州湾游艇俱乐部是最有人气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今年通过摄影机构预定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就超过1500对。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水上派对、海上垂钓等娱乐休闲项目很受游客欢迎。今年俱乐部还将新增5条产品线,计划打造长三角首席游艇帆船特色休闲度假区。

  近年来,南通不断优化陆海资源配置,陆海土地管理创新方案获国土部批准,作为全国唯一的海域综合管理试点市,南通加快海域使用管理市场化改革,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用海面积达23.5万亩,海域使用权及海上构建筑抵押融资150亿元、占全省70%以上。南通建立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全市重要清水通道、主要入海入江河流全部纳入生态补偿考核范围,2380家企业进行了环境信用评定。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涉海生态防治、水生生物养护、海洋生态修复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去年,南通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185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7.3%、江苏沿海三市海洋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沿海已成为南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载体,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临港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沿海前沿区域销售超10亿元的规模企业达15家。2016年,75个省沿海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预计2017年南通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2000亿元,增长9.5%左右。

标签:两聚一高;沿海行;南通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