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省政府批复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9 10:4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 汤晓峰)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 5月1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批复指出,南通滨江临海、紧邻上海,区域枢纽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综合承载能力较强,对接服务上海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是南通抢抓国家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关键举措,是策应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实际行动,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在实现江苏“两聚一高”和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发挥更大作用。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座谈会,听取落实《总体方案》的意见建议,探讨如何以方案获准为契机,深化南通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加快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名副其实的“北大门”。市委书记陆志鹏、市长韩立明、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等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座谈会。

  会议首先对省政府批复的《总体方案》进行了学习讨论。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地域优势,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全面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协同配套、文化相通融合、生态共保共治,以江海组合港、航空港、信息港为支撑,以创新创业生态城、通州湾临港产业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为平台,以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为重点,加快形成“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面对接服务上海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一个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

  陆志鹏主持座谈会。他指出,《总体方案》是在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和宣传,抓好《总体方案》的落实。在对上海“北大门”内涵和建设重点等进行阐述时,陆志鹏说,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是建设上海“北大门”的书面表述,其内涵就是建设生态之门、产业之门、创新之门、文化之门,也就是《总体方案》中提出的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于一体的“北大门”。《总体方案》提出的“三港三城三基地”,是对南通城市空间结构的一次新优化,必将有力推动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陆志鹏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体方案》,要抓紧制订出台《实施方案》。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使“北大门”建设成为“两聚一高”在南通的新实践;始终坚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使“北大门”建设成为江苏新一轮发展的新增长极;始终坚持贯彻国家战略、开拓国际视野,使“北大门”建设成为南通扩大改革开放的新平台;始终保持狠抓落实、争先创优的拼搏精神,使“北大门”建设成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韩立明就抓好《总体方案》落实作了发言。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把“北大门”建设放在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背景下来审视,立足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推进与上海协同融合,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深度接轨上海。二要有更扎实的措施,突出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与科技对接、载体平台合作、生态环保共治等重点。三要有更协同的机制,形成整体联动的合力,并用行政推动撬动社会广泛参与。四要有更创新的精神,依靠制度创新、政策配套,释放对接服务上海的活力和红利。

  市领导黄巍东、庄中秋、单晓鸣、孙建华、金元,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施学雷,市交通运输局、城乡建设局、经信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围绕《总体方案》落实提出了很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