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16岁少年“慧眼”发现中学历史教科书错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8 15:11:00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南通市田家炳中学初三(7)班季禾木的电子邮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来信,发件人是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辑张振海老师。

  “太激动了!我终于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观点!”在获悉邮件内容后,这位16岁的少年兴奋不已。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小季在复习历史的时候说起。原来酷爱历史的他,在翻阅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过程中发现了书中的一处错误:

  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演变”一课,P65页有一张“二战后的欧亚社会主义国家”地图,图中标号5写的是保加利亚,标号7写的是罗马尼亚。季禾木在查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地图中的这两处标号顺序颠倒了,标号5应该是罗马尼亚,标号7应该是保加利亚。

  中学教科书竟然会有错误?季禾木对自己的想法不敢肯定,在与妈妈商量后,他决定给出版社写一封邮件,表达自己的疑惑。5月9日,对照书上出版社的邮箱,他郑重其事地发出了邮件,并细心地将历史书的65页用手机拍下照片,附在邮件后面。

  没想到,一周后,出版社的老师给他回信了!在信中,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编辑张振海老师对季禾木的疑惑给出了明确答复:

  “《世界历史》(九年级下)P65的地图《二战后的欧亚社会主义国家》确实存在问题。这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在为我们教材绘制地图时出现了错误,误将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两国的序号对调了。”令小季感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地图出版社,将在下一轮教科书修订时重置该地图。

  在回信中,张振海老师更是这样诚恳地写道:“由于地图错误给您学习造成的影响,我们深感抱歉。再次感谢您对我们教材的关注和指正!”

  两人信件如下:

  季禾木

  据季禾木的母亲介绍,儿子从小就喜欢历史和地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涉猎也比较广,喜欢看《二战全史》《全球通史》和《拿破仑传》等名人传记。“我一直不提倡死记硬背,而要融会贯通。比如,化学方面,他会经常用家里过期的药、酒精做各种实验,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动手,去验证一些知识。” 季禾木的母亲透露,她平时工作较忙,管孩子的时间比较少,纯属“散养”,但比较重视对他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也特别鼓励孩子勇于批判和质疑。

  记者 冯启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