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推动开放型经济创新转型发展 南通市委市政府这样部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7 09:5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 朱文君)开发园区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开放型经济是开发园区发展的重头戏。昨日下午,我市召开开发园区创新发展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开放型经济和园区发展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凸显开发园区的主阵地作用和开放型经济的龙头作用,以创新发展助推开放开发互促并进,努力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陆志鹏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等出席会议。

  陆志鹏指出,开放开发是南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和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加快开放开发进程,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开放,不断为南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开放型经济是南通发展的重要引擎,现在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紧要关口,必须推动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一条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新路。开发园区要在开放型经济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开放开发的能级和水平。

  陆志鹏说,我市产业转型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把推动产业转型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积极参与和深化对外开放,为产业转型提供重要的推动力。要明确主攻方向,以全球眼光来审视产业定位和目标,用全球资源来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加快构建“3+3+N”的先进制造业体系。要做大做强主体,培育更多的开放主体特别是一批国际化大企业,通过苦练内功做精做优产品、熟悉国际市场“游戏规则”和培育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不断提升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要强化项目招引,把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牢牢抓在手里,进一步弄清项目在哪里、项目如何招引、项目怎样推进,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求得新突破。

  陆志鹏强调,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开发园区创新发展水平。发展定位要更准,根据园区类型、层级,确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更高发展定位,既坚持错位竞争,又加强联动发展,提升开发园区整体竞争力。空间布局要更优,充分用好我市有江有海、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等有利条件,结合“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布局,加强园区整合,实现资源统筹配置、高效利用,提高园区集聚度和集约化水平。平台功能要更强,提升创新服务功能、集聚创新要素,提升投融资功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大通关”功能、提高口岸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提升生态环保功能、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陆志鹏指出,推进开发开放,已经由过去更多地靠资源、区位、成本优势转变为主要靠环境,要全力营造园区和开放型经济最佳发展环境。要着眼便商利商,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不见面”网上审批,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放管服”改革前列,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要着力兴商富商,进一步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维护好南通人在海外、海外人在南通合法权益,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要着眼聚商安商,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品位,大力推进“三城同创”,着力增强城市功能,加快交通转型,营造舒适便利的人居环境。

  韩立明在部署工作时要求,提升开放能级,发展园区经济,为开放型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一是更实举措增强开发园区竞争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绿色生态发展,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推动功能提升、产业集聚、争先晋位。二是更大力度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壮大利用外资规模,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三是更高水平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坚持培育新增长点与增强竞争力并举,着力壮大外贸主体,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四是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和合作,拓展“走出去”市场领域,推动“走出去”水平提升,加大“走出去”服务力度。五是更优服务吸引资源要素集聚。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做到政策落实贴近实际、政务服务便捷精准、法治保障公平公正。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主持会议。市领导陆卫东、陈本高出席会议。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高新区、启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市北高新区作交流发言。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