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文化产业四度亮相深圳文博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2 09:36:00

  中国江苏网讯 温润幽香的金丝楠小提琴,铸造精良的铜香炉,传统创新相结合的土布包袋,新奇特数字动漫展示……5月11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第四次组团参展的南通,围绕“翼南通”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特色,集中呈现南通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风采。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兆江出席并参观了南通展馆。

  四度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之最

  五月的鹏城,群芳争艳,花海迎宾。经过十三年的打磨,如今的深圳文博会,已然构建成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博会,奏响了“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品牌之歌。

  本届深圳文博会以“贸易扬帆,文化远航”为主题。主展馆吸引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国外参展单位117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展期从5月11日-15日,共设9个场馆。

  放眼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主要是以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为主的展台,在为数不多的地级市展台中,南通展馆的扎染、蓝印花布、红木家具、仿真绣品等产品,以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具魅力的文化意韵,格外引人注目。南通展馆是除徐州之外的省内第二家地级市展馆。

  据南通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陈海清介绍,受组委会邀请,南通派出了35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100多人组成代表团参展,涵盖了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文化、家纺设计等领域,这是我市继2013年、2015年、2016年参加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之后,再次以地级市的身份独立组团参展。“此次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之最,去年16家,今年超双倍。”

  文化创意,叫响江海特色文化品牌

  走进面积达304平方米的南通馆,馆前舞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两名身穿中式长裙的女子在弹奏古琴,按弹自如、意蕴合一,将梅庵琴派古琴艺术现场传播。

  “南通文博创意产业,好风借力,鲲鹏展翅,‘其翼若垂天之云’。”南通展馆策展人宋亚军介绍,为契合“翼南通”的主题,此次展馆设计布置采用了板鹞风筝元素,屋顶运用扎制手法,垂挂哨口,寓意御风而行,创意风发。

  据陈海清介绍,此次南通展馆主要分为9个部分:南通工匠用柞榛、楠木、黑檀等打造出红木雕刻作品,精雕细琢,千姿百态;茶室、禅房,营造出通城雅室人文特色气氛;陶瓷器、铜香炉、通派盆景,在传承中创新;扎染、仿真锈、缂丝等非遗项目,传达出专注与坚守的精神;全球家纺设计,引领无限创意;1895文创产业园区重点展示,版画、土布展现文创特色;南通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一业为主,多元跟进,链式发展;3D立体影像,构筑南通动漫映画;文玩小件,构建书香生活、互动天地。

  文化+创意,激荡出文化产品的生命力。在宣和缂丝研制所展位前,一袭缂丝华服格外吸睛。此件华服,曾在2016北京国际时装周开场秀上亮相。非遗传承人王晓星介绍,非遗目的为了传承、发展和创新。“我们将缂丝传统技艺与流行元素相结合,打造出华服产品,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希望打响南通品牌。”

  来自重庆的胡华芳,做服装生意多年。她说,对南通缂丝早有耳闻。从她专业角度来看,现场展示的缂丝华服色彩搭配绝佳、手工制作精良,有机会将前去南通进一步了解缂丝技艺、商谈服合作事宜。

  文化+科技,此次文博会南通展馆还新增了“数字文化“类别产品。现场播放文化动漫、手游制作等优秀原创动漫影视作品,给参观者带来非同寻常的动漫视觉感受。

  展销并进,企业看重文化产品市场前景

  文博会,是展览会,更是销售交易会,寻求文化产品与真金白银的对接。

  此次南通参展的特色亮点,除参展企业、展馆面积创历史之最外,签约项目也破历史记录。陈海清介绍,此次南通(深圳)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我市有16个项目进行推介。

  此次参展的大多是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完整、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产品。我市不少参展企业希望,借助这个全国文化产业交易第一平台扬帆远航。

  “金丝楠木属于软木类,适合做乐器。目前我们做了古琴,古筝、二胡、钢琴等十多种乐器。这种金丝楠乐器,在嗅觉上有清香味,触觉上温润,视觉上呈现金丝感,听觉上是一种新音源、乐声较清脆。”留韵古金丝楠艺术品有限公司营销部副总何飞介绍,此次展出金丝楠制作的小提琴、中提琴等乐器,为自行研发生产的原创项目。去年公司曾提供金丝楠乐器供展馆布置,引起热烈反响。其中,深圳一些专业老师大感兴趣,特地前去南通厂里参观,这使他们信心倍增。

  典雅的改良式旗袍、精美的牡丹祥云刺绣,古朴的团扇……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此次第三次参加深圳文博会。公司董事长周信芳告诉记者,去年参展现场销售额为20多万元,后来回到南通,文博会老客户回购达30多万元。“前两次借着文博会的平台投石问路,这次我们希望能出更好的成绩。”

  此外,由深圳文博会组委会主办的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东栟茶八鲜小镇、1895小镇、东洲湾科教文创园等四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以吸引合作投资。这也是我市首次参与组委会主办推介活动。

  文:记者 张君怡 图:记者 龚丹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