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创新思路方法剑指存在问题 南通市委今年首轮巡察收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7 09:49: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施纪轩)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7年2月13日至4月25日,市委5个巡察组对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和1个专项资金开展了2017年第一轮驻点巡察,其中,对环保局和环保专项资金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市委各巡察组严格执行《中共南通市委巡察工作规程》,通过召开与班子成员见面会、动员大会、专题汇报会、碰头会以及民主测评、受理举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察看、外围调查、重点谈话等方式开展工作,共发放民主测评表723份;查阅台账资料2353本、会计账册1864本、会计凭证5220本;个别访谈846人次,延伸调查108次;受理信访举报64件;形成工作简报25期。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在巡察中,各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政治巡察的要求,用政治的眼光审视问题,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全面“政治体检”。对巡察中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通过从掌握的问题线索中抽丝剥茧,深入下属部门和关联单位延伸调查,深挖细查根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对发现的问题反复考量, 全面搜集证据材料,切实找准相关法律依据,确保问题定性准确。

  创新思路,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本轮巡察,各巡察组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根据前期探索开展“一托二”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行“一托三”模式,即每个巡察组均对三家单位同时开展驻点巡察。各巡察组根据“一托三”巡察的特点和被巡察单位关联程度,结合组内人员特长,灵活分组,科学调配,同部署、共推进。相关巡察组主动对接专项审计,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了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限时交办,坚持边巡边改。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证据确凿或问题清晰的问题线索,根据工作管理权限,通过发放《交办单》的形式,交由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或要求被巡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对相关问题提供书面说明材料,及时固化证据。对涉及面广、调查内容复杂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发出交办函,事前指出自查方向,事中监督检查调查,事后帮助查摆问题,引导被巡察党组自己发现问题,自己提出处置意见,坚决查处相关责任人。本轮巡察中,各巡察组共发出交办单9件,交办函4件。

  市县联动,充分发挥叠加效应。环保市县联动作为本轮巡察的创新举措,联动巡察实行“三统一、三对接、一评选”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联动巡察优势,确保联动巡察取得明显成效。三统一就是统一联动巡察标准、统一联动巡察步调、统一联动巡察模板,避免了巡察尺度不一致问题,确保联动巡察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三对接”就是对接组织领导、对接发现问题、对接深入调查。市委巡察办根据联动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联动巡察组长座谈会,对巡察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通过交流,使巡察组与组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缩小了相互间的差距。对一些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交流,进一步明晰了思路,统一了观点,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角度和最佳途径。制定联动巡察《协查函》,针对巡察中初步发现的问题、需要核实的数据、收到的信访等内容,明确协查内容、要求和方法,以一事一函的方式发至各县(市、区)巡察组,使市级巡察得到了有效延伸,打通了“神经末梢”,又为县(市、区)提供了问题线索。巡察中,共发放《协查函》45份。“一评选”就是在市县环保联动巡察组中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激发联动巡察组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推动联动巡察向纵深发展。

  近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巡察组汇报,各巡察组将根据巡察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各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将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市委巡察办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落实。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