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2016年南通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742件 58件涉刑事犯罪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9 14:59:00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29日,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南通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白皮书》。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南通市共抽检食品39338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8.2%,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较好。

  近年来,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打造“用南通药放心”品牌为抓手,完善体制机制,重点整治突出问题,重拳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全市没有发生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市区的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已经进行10年。2016年,共完成动态监测3001批次,合格率为98.6%。抽检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药物残留超标等。针对抽检监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食品药品监管局第一时间要求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采取封存、下架和召回措施,同时加强对风险隐患的分析和排查,针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公安司法部门紧密配合,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各类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共立案查处食品药品类案件1742件,其中食品类案件1332件,药品类案件410件。有58起案件共112人,涉及刑事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海门市在开展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检测过程中,对标注有改善性功能的各类产品进行检测,在104个产品中检出了非法添加的西地那非类物质,并据此一举打掉了在河南的生产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兵介绍,当前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越来越隐蔽,制假售假渠道由原来的实体店面、固定场所向网络销售等转变,其制假售假方式也由作坊式向跨区域的规模化发展,这些都客观上加大了案件查处的难度。针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新特点,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与公安等部门配合,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对重大案件的督查督办,推动地区间的打假协作。张兵还说,目前正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形成打假合力,举报热线为12331,欢迎群众提供线索。

标签:

责任编辑: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