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江苏口岸全国率先配置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8 16:16:00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南通讯(通讯员刘斌记者李志华)26日18时30分,来自越南的国际航班准时降落在南通兴东机场,旅客们顺次将行李放置在X光机上接受违禁物品检查。

    “这个像芒果。”查验人员眼前一亮,发现一件行李成像中有疑似水果的影像,于是对此行李进行了开箱检查,果然发现了两个芒果。检疫人员将张先生的护照放置于查验一体机进行扫描,与此同时,查验一体机已自动将查验出的芒果进行拍照、称重。随后打印出《出入境人员携带物留验/处理凭证》提供给该旅客,并将张先生的身份信息及截获物信息完整上传至系统。接着,一体机还打印出该批截获物的二维码信息,用于实验室送样,实验室则通过二维码读取送样物品信息,完成送样检测流程。

    为配合“绿蕾3”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有效防止入境旅客违法携带违禁物品,阻止疫情疫病传入,江苏检验检疫局今年在全省旅检口岸率先配置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并全面推广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查验一体机集护照扫描仪、电子秤、条码打印机、平推打印机和硬盘录像机为一体,具有查验信息自动录入、出具留验/处理凭证、送样、检疫结果登记、疫情上报、预警名单以及截获物、疫情分类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出入境人员携带物及宠物检疫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该系统的最大特色是可以根据录入的截获信息自动生成预警名单。如果一名旅客携带了禁止进境物被录入该系统后,当该旅客再次入境携带禁止进境物时,通过自动扫描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信息,系统会自动预警,提示该旅客有过违法携带行为。该系统同时实现了只要一个口岸被截获,全省口岸都会预警的功能。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和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极大地节省人力,物力,有效避免了信息录入差错,信息采集更加全面,截获物品分类更加细化,实现了现场查验业务的规范化、信息化、无纸化,提高了通关效率。

    据了解,江苏现有8个国际机场和1个国际客运港,年入境旅客达到200多万,今年1-3月份,共截获各类植物种子种苗、植物繁殖材料178批次,共计220.3公斤,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112批次。智能现场查验一体机及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对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