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控制肺结核不能靠“等”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9:35:00

  中国江苏网讯 明天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结核病日”的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国每年仍有93万左右人口发生肺结核,每年因肺结核死亡3.8万人。专家表示,控制结核不能靠“等”,尽早发现并有效控制传染源是确保防治效果的关键。

  免疫力低下易患结核病

  这几天,市疾控中心连续走访慰问12名肺结核病患者,其中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因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被确诊。有两名患者在单位体检中被发现,随后被医院确诊并进行治疗。

  一旦免疫力低下,往往容易被结核病“瞄上”。据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副科长王小平介绍,结核病易感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不满意者、尘肺患者等人体免疫力降低者,此外,与排菌的具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青春期的学生、体弱多病营养不良的人也易发肺结核病。

  结核病的元凶是结核菌,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皮肤损伤处侵入易感机体,其中以通过呼吸道引起肺结核为最多。王小平说,结核菌具有传染性,可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染。但感染结核菌后并不一定会发生结核病,仅有少部分人发病,这主要与机体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有关。

  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

  “市民发现肺结核不要恐惧,要正确认识并对待。”王小平表示,肺结核分为涂阳以及涂阴肺结核,其中涂阳肺结核,为开放型,具有较强传染性,而涂阳肺结核在每年新增病例中占三分之一左右。

  根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发现结核病患者2927例,近五年来,结核病报告发病率逐年下降,从2011年的每10万人中55.46人降至去年的38.24人。同时,据统计,涂阳患者治愈率均保持在九成以上。

  王小平介绍,大部分患者通过抗结核治疗2至3周后便不再具备传染性,通过6至8个月连续、正规治疗即有望治愈。王小平提醒,身边有结核病人或本人患病的,都不要过度恐惧,要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国家对可疑肺结核症状者提供免费痰液结核菌检查,对到结核病诊疗定点机构就诊的可疑肺结核症状者及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或减免费的胸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期间的主要抗结核药物。

  有效控制传染源是关键

  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这些症状大多由轻渐重,市民往往认为患的是“感冒”“气管炎”。王小平说,凡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咯血和血痰、胸痛2周以上,发热2周以上等症状中的任何一项,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尽早就诊。如被确认为活动性肺结核病后,要规范化住院隔离治疗,并在全程监管完成整个疗程,有效控制传染源。

  王小平提醒市民,尽量减少与结核病人的接触;一旦发现周边有人患了结核病或疑似患病,自己也应及时检查;结核菌在封闭的空间内最易传播,保证室内通风可有效降低空气中病菌的浓度,达到预防目的。此外,刚出生婴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可减少重症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

  王小平介绍,上月底,我市刚出台《南通市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实施方案》,作为江苏省三个国家级试点地级市之一,该方案的实施将有效改进和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完善结核病防治工作制度。

  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