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用解剖刀守望正义 如皋法医杨兴兵当选2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03 16:53:00

   

  

  中国江苏网3月3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陈园园)中央文明办今天发布2月份“中国好人榜”,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群众投票评议活动,如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杨兴兵成功当选2月份敬业奉献“中国好人”,他也是如皋公安继卢俊、戴红梅、李百战之后,涌现的第4位“中国好人”。

  杨兴兵从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以后,进入了公安队伍,凭借着高超的技术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在这个让人胆战心惊的法医岗位一干就是20年。他常年累月与尸体、伤口打交道,用手中的解剖刀守望正义。20年来,他参与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300余起,4000余份鉴定零偏差。他先后荣获各级嘉奖十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南通好青年、南通“最帅刑警”、南通市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如皋公安“优秀刑警”、“十佳民警”,并当选为如皋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克服恐惧,毅然踏上法医路

  1997年,杨兴兵从南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凭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他毅然选择了从警。很快,杨兴兵遭遇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出现场。当天,警方接到报警,郭园镇发生了一起因拐卖儿童发生的恶性杀人案件,有2名死者。杨兴兵跟着师傅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随即在一个玉米棚里发现了第一具尸体,但另一具尸体迟迟没有找到。因为天气炎热,尸体腐败得快,为了不影响破案进度,杨兴兵的师傅带着第一具尸体先回局里解剖,留下杨兴兵找寻第二具尸体。

  “那种感觉无法形容,不知道那具尸体在哪里,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杨兴兵坦言,那时刚刚参加工作,说不害怕是假的。那天傍晚时分,杨兴兵终于和同事们在附近的一条小河边发现了第二具尸体。

  “其实,慢慢地也就习惯了。”杨兴兵说,只要心里想着自己是找寻真相和正义,恐惧也就渐渐没有了。

  

    精益求精,决不让公正缺席

  杨兴兵说,“尸检,往往是案件定性的第一关,这一关若是把不好,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希望对得起活人,对得起死者,更对得起自己。”

  2000年,公安局接到报案,一名男子在输液过程中死亡。杨兴兵在仔细察看尸体后,并未在表面发现异常。但因男子前不久发生了交通事故,死因可能与交通事故有关,而且涉及到事故肇事方赔偿的问题,杨兴兵决定将尸体带回去解剖。

  不料,杨兴兵的决定遭到了死者妻子的强烈反对,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杨兴兵的警觉。通过走访得知,夫妻二人平时并不和睦,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妻子留在家里做赤脚医生。这次输液就是妻子亲自帮男子操作的。杨兴兵越发觉得事有蹊跷,立即将尸体带回局里解剖。

  打开尸体后,杨兴兵发现,尸体的心脏内有泡沫,他下意识反应,这应该是人为因素,鉴于死者身亡时正在输液,他怀疑有人将空气输进了死者体内,于是第一时间将这条关键性线索提供给负责案件侦查的同事。果不出所料,死者妻子在被抓捕后交代了犯罪事实。

  20年来,杨兴兵几乎参与了全市所有命案的侦破工作。每到一个现场,无论是现场勘查,还是尸体检验,他都严格要求,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为案件明确定性,并提供侦破方向。多年来,杨兴兵带领法医团队在各类重大案件的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先后创成了“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在如皋市公安局25年254起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纪录中立下了卓越战功。 

  

  

  执著坚守,铸就法医公信

  除了为重大案件提供证据支撑,法医更多的时候还要出具各类的伤情鉴定报告。每一份鉴定都涉及到案(事)件的定性,因此容不得一点马虎。“只要我签字的报告,我就一定保证它是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的。”杨兴兵说。

  2015年年底,如皋市发生了一起盗窃转化为抢劫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在盗窃中被受害人当场发现,为了逃跑,嫌疑人暴力殴打受害人,逃出现场,事后被警方逮捕。到案后,嫌疑人拒不承认暴力情节,称受害人掌骨骨折是属于自己摔伤的,并非他造成的。如果不能认定受害人的伤是犯罪嫌疑人造成,那么就无法将案件定性为抢劫。

  杨兴兵对受害者伤情进行认真仔细的鉴别。虽然掌骨骨折的原因不能立即确认,但受力点和伤情程度还有甄别的空间。杨兴兵翻出了多年自己处理过的类似伤情记录,仔细分析伤情的区别。他还向南通市政法系统的法医们请教、会诊,最终认定受害人的伤情符合间接暴力,成功为案件定性。

  工作以来,杨兴兵参与解剖和检验各类尸体2000余具,活体检查3000多人次,出具各类法医鉴定4000余份,所出具的鉴定结论未出现一份偏差。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