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部署今年“三农”工作 陆志鹏在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8 09:5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2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省市党代会以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认清使命,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为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陆志鹏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兆江作具体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庄中秋,市领导苏西群、单晓鸣、王剑锋、姜永华、宋乐伟、陈宋义出席会议。

  陆志鹏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三农”工作延续并提升了多年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喜人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陆志鹏指出,要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使命新趋势。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农业是聚力创新、推进转型发展的基础领域,农民是聚焦富民、加快富民进程的重点群体,农村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必须补上的明显短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夯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陆志鹏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转型发展。要抓住试点契机,量质并重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掌握建设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建设标准和质量,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出高效益。要按照“升级版”要求,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产品要紧盯需求,追求优质、高端、高效,产业要注重融合,打造产业链、价值链,生产要呵护生态,坚持绿色发展。要着眼“三个激活”,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的关键性改革。发挥好市场竞争机制和价格机制的作用,全面激活市场;重点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激活主体;以优化城乡资源和要素资源为关键,全面激活要素。

  陆志鹏强调,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农民富裕进程。要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把规模做大、产品做精、产业链做长、品牌做响;完善“龙头+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业龙头企业真正发挥联农带农的作用;继续围绕建设长三角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的目标,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等新的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最大的潜力在全民创业,要推动农村创业就业,培育更多的农民成为老板,帮助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高层次行业、高收入岗位转移就业,积极推进户籍、住房、教育等制度改革,消除制约劳动力流动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在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惩处和打击各种损农坑农行为。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低收入贫困人口,精准施策帮扶低收入贫困人口和经济薄弱村,聚集各方力量实施帮扶,严格执行扶贫开发责任制。

  陆志鹏指出,要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强化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着力推动农村道路、桥梁、供电、供水、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注重建管结合。着力优化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深入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农村水环境治理力度,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态造林力度。拓展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努力推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之间均衡发展。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村庄、平安社区建设,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陆志鹏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农村优良传统,提高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为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提供坚强保证。要真心对待“三农”,落实好重农强农要求,扎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财政对“三农”投入。

  韩立明在主持时指出,贯彻落实好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点把握好着眼转型升级、优化农业产体系,突出改革创新、优化农业经营体系,致力补齐短板、优化“三农”保障体系等三个方面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员干部要心系农民、真抓实干,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抓好落实,让南通的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张兆江在作具体工作部署时强调,做好今年全市“三农”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着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培育农民经营性收入增长功能,释放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潜力,扩大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二是着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三是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端和品牌农产品,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是着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强化农业生态保护,倡导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农业节水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五是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强化财政金融支农力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六是着力推进农业对接上海工作。重点抓好市场对接、产业对接、服务对接,一方面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另一方面吸引更多上海工商资本、优势涉农产业及农业科技成果选择南通、落户南通。

  会议第一阶段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南通市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完成情况。海安县、启东市、市委农办、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参观了“江海名镇行”摄影图片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