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如东创成省计量惠民示范县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1 01:12:00
不容短斤缺两侵害民生利益 如东创成省计量惠民示范县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玲玲 记者杨新明)昨天从南京传来喜讯,如东县以94.8分,通过创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现场验收。创成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如东在江苏是第二家、南通首家。

  民生计量是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重要领域。过去,如东城南市场、如东农贸中心市场、天一市场经常出现短斤少两现象,百姓反映强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电子计价秤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维修、统一轮换,杜绝经营户使用“鬼秤”,解决了计量器具本身不精准的问题。城南市场开展计量创信活动,让经营户自觉增强诚信计量意识,将诚信计量与经营户的信用等级挂钩,一季度考核一次,结果公布于众,并录入信用档案。

  计量惠民工作涉及市场、餐饮、加油站、商超、公用型计量单位等十大领域。其中,关乎民生、公平贸易、劳动防护、环境保护等方面,国家明确要求进行强制检定,一些内部运行的行业、领域则实行委托检验。如东拥有107家加油站,防止计量短斤缺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所有加油机上都安装了防作弊装置,一旦出现计量失准,加油机会自动锁死、停止工作,每台加油机都封签了防作弊铅封,每隔半年相关部门都会对所有加油机强制检定,规范率达100%。

  个别瓶装液化气充装企业利用国家规定的正负0.5公斤的负值侵犯消费者利益,家住如东县城的郭先生在县计量所帮助下取得每钢瓶液化气充装量少0.35公斤的证据,经消协调解获得一次性补偿400元,并获赠液化气一桶。公开报道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普及了维权知识,还举一反三整治,根治钢瓶液化气充装量短斤缺两。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管理科科长管伟表示,这些行业计量的准确,也是维护民生权益的重要切入口。

标签:计量;惠民;如东;示范县;市场;统一;检定;监督;管理局;加油机

责任编辑:中江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