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陆志鹏参加南通市政协建言献策会 提出打造创新之都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6 14:47:00

  

  陆志鹏参加市政协专题建言献策会。 记者 丁晓春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汤晓峰)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陆志鹏参加市政协“营造创新环境,打造创新之都”专题建言献策会。他要求,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宽容创新、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把创新之都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定位,使创新成为南通重要的城市标签、鲜明的城市个性。

  会上,薛驰、吕广明、徐爱民、莫中华、宣炎明、苏美云、石磊、潘卫国、何伟等市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完善创新机制、构建创新智库、鼓励和引导南通籍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优化创新环境、加强产学研合作、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完善人才政策、建好中央创新区、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先后作了发言。

  陆志鹏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记下大家的精彩观点和中肯建议。委员发言结束后,他作了高度评价,并就创新之都的提出、南通建设创新之都的底蕴底气、建设创新之都的思路等,与委员们进行深入交流。

  陆志鹏提出,南通建设创新之都是大势使然。从世界历史周期看,在国家、地区之间的竞争中,科技中心转移到哪里,哪里就强盛。从我国的历史变迁看,凡是重视科技、科技发达的时代,往往是国力比较强盛、经济比较繁荣、人民生活比较富裕的时代。从各地城市兴衰历程看,重视科技创新的城市往往能保持长久不衰。从南通发展历史看,近代张謇先生办实业、兴教育,让近代南通走在全国前列。可以说,谁抓住了创新的“牛鼻子”,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当前,南通发展确实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重要阶段,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建设创新之都。

  陆志鹏指出,南通建设创新之都有底蕴、有底气。南通是“中国近代第一城”,是教育之乡、实业之乡,不仅在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方面有良好的基础,而且有较为厚实的产业根基、较为浓厚的创新文化。同时,在当前生产、研发、销售分离加快的趋势下,企业有建立研发机构的需求,这些都为南通建设创新之都提供了良好条件。

  陆志鹏强调,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要着力打造中央创新区,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加快人才聚集。争取引进一批院士、一批领军人才和一批核心人才,同时吸引大量一般性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形成多层次、合理化的人才队伍。政府和企业要同向发力,通过中央创新区等载体建设,满足人才在发展机会、信息交流、生活待遇等方面的需求。二要支持平台建设。大力引进各类科研院所,搭建公共研发平台,鼓励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吸引创新型企业到创新园区落户。三要形成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科技园区为载体、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全市域创新网络。培育一批既敢于创新又善于创新的企业家队伍,发挥企业家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中的核心作用,推动企业和产业做大做强。四要营造宽松环境。做好对科技型企业和人才的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五要弘扬创新文化。按照打造创新之都的目标定位,使创新成为南通重要的城市标签、鲜明的城市个性,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新、宽容创新、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黄巍东、沈雷、徐新民、杨展里参加会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