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1912件提案 南通民生热点最受关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14 15:37:00

  中国江苏网讯 近5年来,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政协委员们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他们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把握改革发展脉搏,倾听百姓心声——

  重点关注民生热点,

  不少提案已被采纳实施

  近5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012件,立案1912件,民生和社会事业类提案占44.4%。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历来是提案反映的重点内容,在过去5年中,市政协常委会注重把更多民生议题列入协商计划,以此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记者了解到,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一直是我市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部分委员就“用好两孩政策,优化人口结构”课题深入调研,针对二孩出生率低于政策预期的现状,重点围绕“愿意生、生得起、养得好”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还先后选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推动中心镇特色化建设、创新社区管理、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立足全局提出建议。市委常委会曾多次听取政协议政建言汇报,市政府认真研究采纳意见。建议案提出的“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等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实施。

  对于民生实事工程,政协委员同样重点关注。他们对“菜篮子”工程进行跟踪监督,每年突出一个重点,先后就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通农物流中心发展、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和健全安全检测体系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努力使“菜篮子”更安全、更实惠。

  据统计,主席会议和相关专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学前教育、公立医院改革、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题视察报告22份。

  行使民主监督职能,

  对好提案组织“回头看”

  作为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市政协常委会积极开展向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2014年,试点部门由市工商局1家扩大到6个部门,2016年,拓展到16个部门,实现委派监督工作常态化。

  对于重要的提案,市政协常委会通过民主评议、“回头看”等途径,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每年,委员还会组织对上年度建议案落实情况进行“回访”,邀请有关部门通报办理情况,实地察看落实效果,形成从调研、协商到跟踪督办较为完整的履职“链条”。

  本届政协首次承办了全国政协文史协作项目,其间联合征编出版了《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纪实·南通卷》《大医仁心——南通历代名医录》《南通建筑史话》《南通纺织史话》等文史书籍。今年的委员的资料袋中,《南通纺织史话》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小切口、大视野,

  对话互动激发履职热情

  为了发挥党派团体重要作用,市政协常委会密切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并在确定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和组织重大活动前充分听取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近5年来,市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发言76篇,提出集体提案167件,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为了彰显界别独特优势,市政协常委会修订了《界别活动办法》,落实界别工作联络员,每年就界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活动计划。在召集人认真组织和专委会联系推动下,27个界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创新不仅于此,以专题为内容、界别为纽带、专委会为依托、座谈为方法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体现了小切口大视野和对话互动的特色。记者了解到,在14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180多名委员和专家学者坦诚建言。近5年来,共形成报送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9份,专题协商座谈会纪要14份,调研、考察报告102份。 记者朱蓓宁 龚丹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