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大学生外借身份证负债 20余人受诱惑上了当

来源:   2017-02-10 10:34:00

  中国江苏网讯 “居民身份证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证明工具,千万不能拿去给别人贷款,这是要承担法律风险的。”2月8日,如皋法院港区法庭法官蒋正华语重心长地提醒道。就在几天前,20余名大学生手持诉状,聚集在港区法庭一楼大厅内等待立案。他们都是来自南通某高校的学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状告一位被称为“王总”的男子,以追回近40万元的损失。

  说起“王总”,这些大学生其实并不熟悉,只知道对方家住如皋郭园。据大学生小刘告诉法官,这名“王总”也是由学校其他同学介绍给大家的,当时“王总”声称只要同学们提供身份证等有效信息,就可以赚取一笔数额不小的“外快”。在“高额投资回报”的诱惑下,同学们纷纷向“王总”提供身份证。

  但是,事情并没有向“王总”承诺的方向发展。小刘说,起初的几个月,“王总”还能按时给付利息。但没过几个月,“王总”就玩起了人间蒸发,悲剧也由此开始,这些大学生们每天被各种还款电话骚扰,不胜其烦。后来,大家才知道,“王总”利用同学们的身份证,在“花儿朵朵现金贷”、“花儿朵朵分期购”等贷款和分期购物平台消费,由他本人每月负责还款。

  “现在联系不上他,说欠了上百万的债务。”陪着小王一同前来法院的妈妈连连叹气,“我们没办法,只能先替他还了钱,再来起诉他。”看到一张张稚嫩又焦急的脸庞,蒋正华法官当即联系了大学生所在学校的教务处和公安部门,对学校内有类似情况的学生进行统计。记者了解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蒋正华法官说,这20多名同学的遭遇,并非个案,前不久,法庭已经审理过一起类似案件。如今,各类网络平台复杂,社会诱惑众多,如之前出现的大学生“裸贷”事件等,既损害了学生利益,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希望广大学生能够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切实保护合法权益。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郝玲丽 贾俊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