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隔离者”到“志愿者” 南体学生积极投身上海疫情防控
2022-04-20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4月13日,对于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2018级学生汪晓莉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是她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上海市隔离区防疫服务工作的第一天。

4月8日,汪晓莉在居家隔离期间抗原检测出现阳性,并于次日被送往上海虹桥商务区某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 汪晓莉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在刚刚康复之际,她就主动报名参与了隔离区内的志愿服务工作。谈到去做志愿者的原因,汪晓莉说道:“隔离的第一天,我发现现场工作的志愿者们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尤其是在维持物资发放秩序的方面,由于隔离区内人员众多、工作人员人手紧张,让维持现场的平稳有序这项工作变得愈发困难,所以我就在隔离点的群里主动提出是否能组织隔离区内核酸检测持续阴性以及已经康复转阴的人员投入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大家积极的回应。我和其他志愿者就一起组建了一个群,叫自愿军。”

为了改善整个隔离区的核酸检测秩序,汪晓莉和其他志愿者们因地制宜、分区管理,每个人负责一个区域,面向各自区域的人员分别建立沟通联络微信群;为了解决隔离区内老年人群的实际困难,他们逐一上门指导老人使用手机报送需求信息,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汪晓莉分管的是整个隔离区内人数最多的区域,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这里依旧维持着良好的组织与纪律:绝大多数人都能严格执行足不出户的隔离管控要求,发放餐食和抗原试剂的现场也是秩序井然。作为整个隔离区志愿者里唯一的女性,她还经常热心地去别的区域帮忙解决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过程,也使得汪晓莉切实感受到了每一位抗疫逆行者的辛劳与伟大:当每一次上门运送物资时,她都要穿着整套防护服,一个多小时的劳动之后,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她早已大汗淋漓。而因为防护服穿脱不便,为了节约时间做好服务工作,隔离区内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往往整整一天都将自己置于闷热的防护服中,自己默默忍受着暑热的煎熬,为正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密接人群与感染者带来生活的希望。

4月17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学院学生昌杰杰与刚刚结束了隔离酒店志愿服务工作的汪晓莉一同转入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投入了新一轮的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新的工作环境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汪晓莉、昌杰杰所工作的6-2馆内共收治了470余名患者,两人主要负责引导入舱出舱信息登记、安排床位、发放物资、沟通协调等方面工作。虽然工作的内容相对简单而基础,但实际操作中却时刻需要两人随机应变地快速处理好各种突发情况与特殊问题。面对患者因不适应方舱环境产生的消极情绪,他们在积极协调满足各类需求的基础上竭尽努力宽慰、平复入舱患者的焦虑与不安;面对每日不同时段舱内患者对洗漱设施陡然激增的使用需求,他们积极引导不同类型人员错峰洗漱、避免聚集;面对个人防护物资配给有限的客观困难,他们在合理配置资源、尽力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坚持在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各个时空环节提醒患者注意社交距离、坚持佩戴口罩。

谈到工作中的收获,汪晓莉说:“在通知群里面,很多人会发消息感谢我们,我非常的感动,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很多人的理解和认可。”她还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心得:“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规范秩序一度要靠‘吼’解决,但是现在情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整体执行严格要求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情况再一对一解决,严格执行规定的同时,悉心安抚和纾解大家的情绪,将心比心,这样效果很好,也会收获理解。”

面对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汪晓莉与昌杰杰表示,“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作为南体学生,浸润在“乐于奉献、团结拼搏”的南体精神熏陶之下,更应逆境中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优良作风,在大好青春年华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抗疫斗争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寿嘉俊)

标签:
责编:傅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