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全线贯通
2022-04-1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南京讯 4月15日,随着最后一牵导线在苏州顺利跨越500千伏山常斗常线,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全部488基铁塔的浇注、组塔、放线工作全部完成,江苏段全线贯通。

2018年9月,为满足四川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需要,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此正式立项。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后文简称“工程咨询公司”)承担了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江苏省内的全部建设管理任务,包括落点的苏州虞城±800千伏换流站、江苏段线路工程及相关配套送出工程的建设管理任务。如今,在活力无限的长三角地区,一条能源通道已经悄然贯通东西,构建起“一体两翼生态圈”,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东部经济优势,推动国网战略在江苏率先落地。

使命汇聚 淬炼铁军脊梁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途径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全长220千米,新建铁塔488基,自2021年1月开工后持续平稳推进,4月迎来铁塔首基试点,5月首牵架线,随后工程逐渐步入施工高峰期,全线基础、组塔和架线工作同步开展。

“江苏段共有149处跨越,我们都是作为重要的施工风险实施管控,要求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全程监督管理”,业主常务副经理陈兵说,“其中有4次较为特殊的任务——跨越高铁施工。工程施工不能影响高铁运营,每天只能在高铁检修窗口期凌晨0点-4点这个时间段进行施工,工人们每晚冒着严寒、黑夜在高空作业,风险管控压力极大。”

对此,在作业前,工程业主项目部严格落实风险预警机制,组织监理、施工项目部制定值班表,保证每晚至少两人到岗监督。在作业过程中,业主项目经理、安全专职等每天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进场人员、机械及场地布置与专项方案一致,全力压降现场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从2021年10月16日第一次跨越的南京地铁S9号线,到2022年1月7日第4次的夜间跨越宁杭高铁,再到如今最后一次跨越的500千伏山常斗常线,全线149处重要跨越施工计划全部顺利完成,业主项目副经理袁星说,“每次成功的交跨任务背后,都是业主项目部和属地政府、属地公司、公路、铁路,甚至航道、机场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协调的成果,我们也非常感谢他们在工作上给予的帮助。”

多措并举 强化科技手段

在工程建设高峰期,全线有95个作业班组,2400余人同步施工,如何管理庞大的项目建设团队,保证工程如期安全高质量完成,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工程正式开工前,工程咨询公司牵头研发了“精卫在线”智慧工地系统,布设在业主项目部智慧大厅。结合现场球机和无人机巡检,项目管理人员实时通过大屏实现数据的调用和对现场的远程指挥,能够同时实现多个现场管理,有效降低返工次数,提高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与施工效率。

此外,工程建设过程中引入多项科技成果控制现场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前期开展正向三维设计,通过精细建模进行模拟施工,实际施工时就更加游刃有余。工程分部验收时,江苏段全线应用三维激光点云成像和无人机验收等先进技术,解决了人员登高验收风险高、耗时长等弊端,相比传统人工验收方式效率提升150%。

2021年,江苏段线路途径南京的89基组塔现场不得不停工,业主项目部人员无法实时掌握停工区域的现场状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迅速制定了一套疫情期间的工地无人巡查系统,利用前期布置在工程现场的智能球机视频平台和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保证疫情封控地区的工程现场也处于可控在控状态。”袁星说。随后,工程又经历了台风“烟花”和“灿都”,现场组建安全检查组对沿线受影响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后续能够安全施工。

精细部署 优化协调机制

面对高强度、高难度施工任务的挑战,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江苏段)业主项目部在工作过程中与属地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尽全力按期推进工程建设。

2020年10月,高淳供电公司联系工程业主项目部,表示根据此前工程安排的停电计划,在工程跨越施工时,两条待跨线路220千伏渔西线、渔古线将全部停电,届时仅剩一回线路为高淳地区供电,存在大面积停电风险,建议修改停电方案。

此时距离正式施工,仅剩不到一月的时间。工程业主项目部立刻组织人员开展实地勘察论证,最终确立了“停电封网,带电跨越”的新方案。“这样,在跨越施工期间,两条被跨线路可以保持一条带电、一条停电的状态,高淳地区保持双回路供电,有效提高了供电稳定性。”安全专职王磊磊说。

江苏段全线有142基铁塔位于鱼蟹塘内,淤泥和积水使得重型起吊设备和落地抱杆都很难进场。为了提高施工机械化率,从而保证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业主项目部提前谋划,做好属地协调工作,在开工三个月后就完成了全部鱼蟹塘的抽水围堰工作,最终,工程组塔施工机械化率达到了100%,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现场安全风险。

2022年初,为了避免工程进度受到疫情影响,业主项目部负责人和专职们分为两组靠前指挥,长期驻扎在施工任务所在无锡、苏州两地,在属地公司的支持下,积极对接属地政府,重新对人员车辆进行合理调配,自疫情初始至今一直坚守在工程现场,力求在不影响防疫大局的前提下,按期推进工程建设。(王雨萌 董小强 孙铭泽)

标签:淬炼;铁军;江苏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