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鼓楼区科协:科技志愿服务让每一天都是“学雷锋”纪念日
2022-03-14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东街道“江将好”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小市街道“智能机器人”小宝现场当起“科普老师”,挹江门街道将送科普和送健康、送服务相结合……3月5日的鼓楼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处处开花,新时代雷锋精神浸润每个人的心田。

而3月5日绝不是鼓楼区以开展科普活动“学雷锋”的孤例。近年来,鼓楼区科协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理念,联合各科技志愿服务大(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多样科普志愿活动贯穿全年,全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让每一天都成为“学雷锋”纪念日。

“学雷锋”,多学多做

听!机器人“小宝”来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了。3月5日,在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开展的“科技新时代,志愿添光彩”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广场活动上,机器人“小宝”受到热捧。这场由鼓楼区科协、鼓楼区科技志愿服务大队、小市街道科技志愿服务分队主办,线路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学雷锋”活动,不仅将丰富的科普知识带到居民身边,更结合了小家电维修、免费理发、健康义诊、金融咨询,将便民服务“一键送达”。

如果用一个字来体现鼓楼以开展科普活动“学雷锋”,“多”字最能体现其多样性。传统的便民服务和智能体质测定等科技服务体验的结合,是鼓楼区花式“学雷锋”的表现之一,多样形式、多个场次的科普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在鼓楼的更多的地方越发闪耀。

在宝船厂遗址公园广场,3月5日,该区首个由航天、医疗、环保等10支科技志愿服务小组组成的全要素科技志愿服务联盟--“江将好”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科普服务台前排满了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江将好们”带来了既规范又专业的科普服务。在挹江门街道,各科技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家庭,送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围绕居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热情耐心的讲解,营造了“情系百姓、科普惠民、科技为民”的社会氛围。

科学家精神、智慧生活、绿色低碳、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疫情防控、反电诈宣传……长期以来,鼓楼科普志愿活动的主题多、形式多,场次多。截至目前,该区学雷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约11000余人,发放科普图书1500册、宣传折页4300份,健康义诊咨询2800余人,指导200余名市民现场下载注册科普中国App,取得了较好效果。

“学雷锋”,深学深悟

惠民服务搞得好不好,“学雷锋”学得深不深,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在近期的一次鼓楼区科普志愿活动中,家住妙峰庵社区的李师傅对活动赞不绝口。“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的免费问诊真是太好了。”李师傅觉得,鼓楼区的科普志愿活动不是简单地流于形式,而是实实在在把群众想要的、群众需要的东西带到大家身边。

“其实不光我们老人需要科普,孩子们更需要科普。”李师傅介绍,鼓楼区深入街道、社区举办的科普志愿活动中,人气最旺的常常是儿童科普读物的宣传台。“《二十四节气》、《未来机械世界》这些少儿科普读物常常能吸引过往小朋友的目光,科技服务志愿者还为小朋友耐心地讲解,孩子们都说,打开了他们的科普新新世界。”李师傅说。

像他一样为鼓楼科普点赞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是鼓楼在实践中深学笃行“学雷锋”精神的代言人。鼓楼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将科普活动深入基层百姓,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深学笃行雷锋精神,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惠及群众、感染群众,同时更让“学雷锋”的良好风貌在群众中也蔚然成风。

“学雷锋”,常学常新

对于鼓楼区来说,“学雷锋”不是一时的片刻努力,而是要向常态长效要新成果、新收获,科普志愿服务更是如此。这就要求科普志愿服务的工作组织者需要跟随时事、跟上时代、不断出新,让“学雷锋”常学常新。

“比如,我们不光在居民中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更是在‘双减’之后,以扎实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莘莘学子带来学校点单、基地接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护单全流程服务,助力‘双减’后的‘第二课堂’走进鼓楼家庭。” 鼓楼区科协副主席许启明说。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区里统一调配科普资源,让优质科普场馆、专业科普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所用。鼓楼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16个,其中国家级4个,依托这些场馆资源,鼓楼成立了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学校如果有举办科普活动的需求,便可以通过区科协进行“点单”,后者则为其联系科普基地“接单”,“量身定制”的活动内容让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充实且有收获。

在鼓楼5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驻扎着20所高校、7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120家科研机构……这片沃土上,不仅科教资源高度集中,高端人才更如星光璀璨,46名两院院士和57个博士后流动站里的大咖在这里凝聚着奋进的汗水。早在10年前,鼓楼便成立了以贲德院士等42位科技专家组成的科普讲师团,邀请其成为鼓楼科普“代言人”, 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技魅力。

“院士是我们区宝贵的科教‘瑰宝’,每年我们都召开科普讲师团座谈会,开展“科普报告进校园”等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科技大咖”与“祖国的花朵”近在咫尺,助力科技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常学常新。” 鼓楼区科协主席凌志说。(陈军、王婷婷)

标签:
责编:傅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