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养学生健康身心 南京这个足球特色学校有想法
2021-01-07 14: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6日,南京南湖片区玉塘东街的巷口,孩子们拼命追逐着皮球,汗水洒满了绿茵场。一场关乎五、六年级的荣誉战,正在进行。

这是南湖二小“校长杯”决赛。参赛双方由五、六两个年级的学生分别组队。在此之前,两队历经磨砺、杀退敌手,最终会师决赛。

虽说足球是圆的,但大多数时候,还是靠实力说话。当比赛结束哨响,一切尘埃落定。场上派出4名“校脚”的五年级队伍自然是高于对手一档,兵不血刃轻松拿下胜利,而六年级尽吞六弹,饮恨操场。

获胜的孩子们欣喜万分,在给对手送上安慰后,互相拥抱、大声呼喊,庆祝着胜利。主导胜利的中场指挥官、五年级学生郭思虞有着修长的身材、良好的足球智商,在球场上他既是队长也是梳理攻防的关键“钥匙”。状态不错的他,在带领队友们拿下胜利的同时,也收获了1球3助的数据。谈及胜利,小伙子露出青涩的笑容,竟有些不好意思:“胜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要感谢场边的教练,还有在场上一起努力的队友们。”

比如一场独进5球的陈浩宇,同样是五年级学生,个头并不高的陈浩宇却似梅西般灵活鬼魅,左突右射,杀的兴起。“队友们全力拼下的防守,才让我有了更多机会进球,感谢教练与队友们。”

别看只是一个小学的足球赛,3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却写满了足球世界的各种元素。既有精妙的配合、精彩的进球、莫名的失误、绝佳的单刀,也有胜利之后溢于言表的喜悦和失败后的落寞。而这些,都是足球带给孩子们最纯粹的快乐。

当然,在南湖二小足球教练郑杨看来,在校园足球大力开展的今天,足球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纯粹的欢乐,更能培养孩子们团队协作能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因为我自己本身是足球运动员出身,在我们那个年代大环境还不像现在这么好,有时候踢球都得偷偷摸摸。”郑杨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们真是活在了好时代,不仅全国在发展校园足球,家长们也不像以前堵着孩子的兴趣不让踢。

“我们也希望学生们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足球是个团队项目,能够培养团队意识,这对长时间都是集体生活的学生来说,是个好事。”南湖二小五(1)班班主任厉老师表示,德智体美劳的素质教育在小时候更关键,能够培养一个更健全的人十分重要。

据了解,南湖二小足球队属于一支老牌球队,从1996年成立以来,曾参加过淮海杯全国足球联赛,并多次参加南京市区比赛。“校队先后获得过南京市‘市长杯’二等奖、建邺区比赛前三名等优异成绩。2019年还被评为了南京市足球特色学校。”南湖二小校长朱纯祥坦言,随着校园足球逐渐发展壮大,作为小学足球的“名片”,南湖二小必定会在新征程上寻找到新方向,发挥新能量。“无论足球队成绩如何,我们更希望孩子们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智。”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