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丝路国宴亮相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清雅造型展现国瓷之美 大唐元素寓意锦绣中华
2019-05-06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出席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与会,构建出一幅国际外交舞台上难得一见的盛景。各国目光聚焦中国之际,“国宴”便是领略中国文化的重要环节。而此次国宴的主角之一,由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丝路国宴”午宴餐瓷,以其高端的品质,优美的造型,清雅的风格,吸引了各国元首的关注。

  这不是高淳陶瓷第一次登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宴餐桌。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丝路国宴”首次登场,便惊艳四座,让人过目难忘。近年来,高淳陶瓷频频承办国宴餐瓷,成了名副其实的国宴用瓷“专业户”,对此,高淳陶瓷副总经理王贵夫表示:“两次成为‘一带一路’峰会餐瓷,代表着业内对高淳陶瓷产品的肯定,也证明了高淳陶瓷坚持传承工匠精神,复兴中国陶瓷产业的道路,走出了成绩。”

  再登国宴 展示“高淳陶瓷”魅力

  四百多年前,通过丝绸之路,瓷器成为联系中国和世界的纽带。现在,一带一路峰会上,瓷器将再次成为国人的骄傲。继2014年11月10日在APEC国宴上 “盛世如意”珐琅彩餐瓷惊艳四座之后,高淳陶瓷便多次承办国际盛会餐瓷,并陆续推出新作,一次又一次让世界为之惊叹。这不仅意味着中国陶瓷全新传奇的开启,更代表着国人对民族品牌精神和品质生活方式的呼唤和回归。

  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连续5届被授予中国陶瓷行业杰出企业称号,被授予国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中国轻工百强企业。

  本着传承匠人精神的初心,高淳陶瓷立志打造民族品牌,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改良创新。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基础上,率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出了以“帝王黄、中国红”为代表的高温色釉系列、“浮雕金工艺”和代表中国陶瓷制作最高水平的“珐琅彩工艺”,在行业里独树一帜。

  顶尖的制瓷技艺,高端的审美设计,让高淳陶瓷的产品受到世界各国元首和王室的喜爱与收藏,多次承揽我国国宴用瓷重任,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招待晚宴上、2014上海亚信峰会上、2014南京青奥会上、2015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2017北京雁栖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2018年广西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2018年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会晤、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等多个重要场合惊艳亮相。一次次展示了“高淳陶瓷”的非凡魅力。

  大唐元素 诠释“一带一路”精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尤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摆在国际重量级嘉宾面前的国宴餐瓷,既要有中国风,还要有国际范;不仅设计上要别具匠心,寓意上也不能马虎。那么此次的“丝路国宴”餐瓷,设计理念如何?又有着什么样的寓意?

  据了解,接到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午宴餐瓷的任务以来,高陶设计人员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一边设计研发,一边烧制加工,一边修改调整,设计师们前期做了7种设计预案。根据此次国宴的餐品需要,最终主创设计师杨珍和她的设计团队选用蓝色和白色作为此次国宴用瓷的主色调,图案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吉祥纹样宝相花和唐草纹为主要元素,融入中国的传统山水画,通过高温色釉珐琅彩以及手工描金等工艺来体现。

  高淳陶瓷设计总监兰亭介绍:根据此次国宴的特殊需求,相比上一届“一带一路”峰会用瓷,本次所用“丝路国宴”餐瓷在器型和色彩上均有所调整。本次共设计了66件瓷器,器物之间尺度严谨,整套产品的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圆融”的概念,围绕“丝绸之路”主题全面展开。

  在这套餐具中,开场“坐阵”的是摆台菜盘。此次展示盘突破传统的圆形、方形外观,以“高脚、平台”的“新中式”圆盘展现。大平面规矩平整,工艺难度空前。既方便端拿,又显庄严;既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又符合时代的审美特征。以圆为主体,充分突出了“圆满”这个中国哲学的重要概念;壶、调料等器皿,形态也取自唐代经典的金银器造型,结合功能,创新设计,体量适中,造型饱满,通体和谐,格调高雅。尤其唐卷草纹的把手,得祥云之神气,取佛教之情态,曲线和动态优美,意与纹融合,具有欣欣向荣的生气,既体现了中国文化元素,功能上又满足了使用需求。

  高淳陶瓷董事长孔德双表示,“丝路国宴”整套餐瓷融入了大唐文化元素,采用高温色釉、珐琅彩和手工描金工艺相结合,展现了传统的中国韵味和当代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标准,以瓷的名义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的“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寄托着美好的祝愿,透露出中国文化的自信

  匠人匠心 极致态度成就“国瓷”

  一件上等的制造品,除了各项条件都符合指标,还不可或缺那么一点“灵气”,就是实业界所说的“匠人精神”。“匠人是认真的、独特的,具有匠人精神的企业是有持久生命力的。”高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夫说。

  六十一年来,高陶人始终坚持初心,用匠心精神坚守着事业。在高淳陶瓷设计师杨珍看来,设计上的匠心体现在对“美”的雕琢上。“近些年,一种传统文化复兴的趋势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国人需要这种既传统又现代、具有艺术性的陶瓷实用品,这些陶瓷用品既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生动体现,也在构建一种新的人文环境。”近年来,高淳陶瓷致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构筑平衡,打造高端审美。APEC峰会国宴用瓷以“如意”为造型设计元素的”盛世如意“系列;以冰裂纹、梅花、侍女为元素的“民国范儿陶瓷系列;以“青花”和“珐琅彩工艺”相结合的乌镇峰会接风晚宴用瓷,无一不体验了高淳陶瓷对美的挖掘与追求。

  而在高淳陶瓷手工艺人看来,模型制作、成型、施釉、烧成、烤花等几十道工序,在瓷器生产流程中看似简单重复,考验的却是是匠人深厚的内力,自己的一笔一划,一招一式,都代表着中国陶瓷匠人的水准与态度。比如高淳陶瓷的标志性产品之一珐琅彩瓷器,配方的调制,油料的选择,干燥条件、以及烧成制度,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为成功烧制,高淳陶瓷为此所作的试验不下几百次,一次次否决,一次次改进,最终实现产业化。又比如,在“丝路国宴”烧制过程中,设计团队遇到一个难度颇大的开胃菜托,设计团队反复试验,不断调节,光是模具制作,就花费了2天时间。

  “陶舍重重倚岸开, 舟帆日日蔽江来;工人莫献天机巧, 此器能输郡国材”。多年如一日坚持实干态度与匠人精神,打造出了盛世瞩目的“国瓷”;打造出了只属于“高陶”的独特风格,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陶瓷发展的道路。一带一路峰会午宴上,各国友人对于这些瓷器的每一次注视,每一次触碰,都是一次中国匠心和传统文化的传递。如今,一带一路全新启航,高淳陶瓷让中国陶瓷将再次成为让世人侧目的名片,一个世界性的中国陶瓷品牌正冉冉升起。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