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加快恢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来到这些地方调研
2022-04-20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韩立明专题调研疫情防控与市场保供、服务业恢复等工作

发挥政策效应 提振市场信心

让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加快恢复

4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疫情防控与市场保供、服务业复苏等工作。她强调,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服务行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落实,保障物流畅通和民生保供,帮助餐饮、住宿、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困难行业渡过难关,让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加快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众彩市场是我市最大的“菜篮子”。3月10日以来,粮油果蔬等主要农产品日均到货量稳定在5400吨左右,有效发挥了农产品保供稳价的主力军作用。韩立明实地查看蔬菜交易、装卸接驳以及货车司机等候休息、核酸采样等情况,对市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的成效表示肯定,并详细询问应急保障方案、物资运输和人员闭环管理等方面的细节,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好防疫管控,扎牢疫情防线,切实担负好为全市保供的重大责任。她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把疫情风险地区行程史货运司机闭环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过细排查每一个环节的风险隐患,坚决防止输入风险。要加强关心关爱,提供必要的降温防暑物资和休息场所,更好保障货运畅通和物流循环。要毫不放松做好货物环境消杀和员工核酸检测,做好分类分区管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市场安全运行。

餐饮和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直接,企业普遍面临客流减少、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现金流困难等问题。韩立明来到江宁区两家餐饮、住宿企业,与经营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情况,并听取同行的餐饮、住宿行业协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大家普遍反映,当前最迫切的是要提振企业信心、消费信心,最需要的是支持行业降本开源,让帮扶政策更好落地。韩立明说,餐饮和住宿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关系稳就业保民生的大局,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企业没有裁员,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针对成本和市场的双重压力,要全面尽快落实好减税退税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租金等成本,支持面广量大的市场主体共渡难关。要多措并举,挖掘外卖等市场潜力,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中央厨房,创新产品、开拓渠道、危中寻机,加快走出疫情阴霾。韩立明勉励行业协会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组织企业抱团取暖、恢复生机。同时要落实好“场所码”等防控措施,加强员工健康监测管理,用防得好保障恢复得快。

韩立明十分关心小餐饮小宾馆的运行情况,随机来到街边的几家店铺,与店主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现在面临的突出困难是什么?刚性成本高不高?是否了解市里的助企纾困20条?能享受哪些税费减免?最需要什么样的支持?每到一处,韩立明都详细询问,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答疑解惑。她说,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加大宣传推送和跟踪落实,确保“一竿子插到底”,让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申即享。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准,深入摸排市场主体特别是小餐饮等服务行业还面临哪些困难,政策直达还存在哪些堵点,在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社保帮扶、稳岗用工等方面及时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切实缓解阶段性经营压力。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最有智慧和力量,只要大家一起想办法聚合力,短暂的“倒春寒”终会过去,城市熟悉的“烟火气”一定会尽快回归。

市领导蒋跃建、沈剑荣参加。(记者 邹伟)

标签:疫情防控;服务业;工作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