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委审计委召开会议:当好宏观调控工具箱、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2022-02-10 16: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月8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办、国办有关文件,听取去年全市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审议今年工作要点、项目计划及《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研究部署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韩立明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审计委副主任夏心旻,市委审计委副主任刘月科、王华、杨学鹏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市委审计委和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有效服务中心工作,以强有力审计监督推动大政方针落地见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好步贡献了审计力量。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紧扣“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在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作用等方面展现审计作为,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会议强调,要严格规范履行审计工作主责主业,确保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好担负起稳定经济运行的审计责任。要助力重大政策发挥效应,抓好对重要政策落地和专项支持政策的跟踪审计,确保政策性支出用对地方、用有所值。要抓实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加强对财政金融、政府债务、平台融资等领域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和揭示苗头和倾向性问题。要聚焦重大项目依规实施、民生资金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平台园区规范运行等重点方面,谋划审计项目,突出监督重点,拓展广度深度,用好信息化手段,强化直达式、穿透式审计,探索全过程全周期审计。

会议强调,要做深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审计机关等各方责任,完善整改工作体系,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要逐一落实举措、对账销号,稳妥有序处置化解遗留问题,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做到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特别是要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发挥好“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审计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标签:审计;审计工作;会议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