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11-08 11: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丰收季。11月5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粮食安全、秋收秋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粮食安全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文祖参加。

韩立明首先来到位于江宁区的将军山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查看地方储备粮及秋粮收购情况。该公司是江宁粮食集团的下属企业,今年承担储备粮计划1万余吨,目前正在有序收储。韩立明查看库区和仓房环境,详细了解储备计划、质量等级、仓库管理等情况。她说,“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不仅重在种和收,也重在储和管。要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要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高质量完成秋粮收购任务,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切实保障粮库安全,守住管好“大国粮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要求,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最大限度降低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损耗浪费。

随后,韩立明来到湖熟街道查看粮食生产情况。今年省定我市粮食生产任务为播种面积203万亩、产量19.6亿斤,目前实际播种面积约209万亩、产量预计达20亿斤。湖熟街道是我市首家省级“味稻小镇”,种植水稻8万亩。在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迎风轻摆,一派丰收景象。韩立明走进田间,仔细查看水稻长势,详细了解亩产量、水稻品种以及江宁区秋收秋种情况。她说,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保粮食生产能力。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要抓好良种技术攻关,让希望的田野上长出最好吃的粮食,不断擦亮“味稻小镇”的品牌。

韩立明还来到湖熟街道龙都片蔬菜生产基地查看,在地头与菜农交谈,详细询问今年菜卖得怎么样、眼下菜价高不高、亩均收益有多少。了解到该基地主要种植地方特色蔬菜,以满足本地群众需求为主,韩立明说,依托特大城市市场,都市农业大有可为。要坚持质量第一、塑造品牌,加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广化肥和化学农药“两减”工作,确保蔬菜品质和食品安全。要进一步完善蔬菜产销对接机制,安排好冬春生产淡季的市场供应,全力保障好市民“菜篮子”,守住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底线。

湖熟街道和平村是韩立明的乡村振兴联系点。该村的钱家渡自然村是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2018年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今年又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韩立明查看村容村貌,参观村史馆,听取党建引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并走进一家民宿与经营户深入交流。韩立明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要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厕所建设改造、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强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建设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保护好生态、保留好风貌、传承好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红火起来,让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农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市领导蒋跃建、沈剑荣参加。(融媒体记者 邹伟 王灿)

标签: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湖熟街道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