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立明重阳节看望老同志并调研老龄工作:让所有老年人幸福美满安度晚年
2021-10-15 13: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3日和1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前往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福利院,专题调研老龄工作,看望慰问老同志、老年人,并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节日问候。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南京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市老年人口净增30万,2020年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5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22%。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取得积极成效,先后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医养结合国家级试点。

有能力的志愿者通过服务其他老人,将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未来可以为自己或亲人兑换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作为国内首个建立市级层面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体系的城市,南京目前志愿者已达3.8万余人,服务对象5.9万余人。韩立明首先来到新街口的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了解“时间银行”运行和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情况,参观家庭养老相关设备。74岁的唐深刚老人正在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老年人包饺子,听说他已经存了40多小时的“养老时间”,并且都留给了自己96岁的母亲,韩立明对他的孝亲敬老表示敬佩。她说,“时间银行”是互助养老方式的一种创新,既能保障“老有所养”,也能促进“老有所为”,要进一步拓展范围、扩大影响,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要加快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推动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降低养老成本,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金陵老年大学是全国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老年大学之一,设有9个教学系、107个专业、216门课程。教室里,参加音乐、舞蹈、时装展示、诗歌朗诵等各门课程的老人们精神专注、乐在其中。韩立明详细了解学校发展、教材编撰、教学研究等情况,以及学校专门开展智能手机培训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等做法。韩立明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老年大学是“老有所学”的重要平台,要立足现实需要,不断创新探索,帮助老年人“益智厚德、慧我惠人、笃学求真”,始终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

建邺区社会福利院为该区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了优质的集中养老服务。韩立明查看老人们的生活环境,为正在娱乐的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起居情况,祝他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老人们热情高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情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韩立明说,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要满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常行扶老之事,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困难老人、病痛老人的健康幸福,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韩立明还来到市级老同志疗养地,向正在休养的老同志送上节日祝福,对他们长期以来为南京发展付出的心血汗水表示敬意,并征求他们对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她说,老同志是党的宝贵财富,我们将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奉献余热、安度晚年、颐养天年创造更好条件。希望广大老领导、老同志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城市发展,在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领导王华、蒋跃建,原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顾浩、胡序建、王宏民、张晔、陈家宝、缪合林、陈绍泽、李英俊、张治宗、郭腊军、陈发喜参加有关活动。(融媒体记者 邹伟)

标签:老年人;老年大学;养老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