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督导│建设最前沿最灵敏的“监测哨点”
2021-08-23 10: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21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再次来到江宁区禄口街道,围绕健全“早发现”机制对疫情防控进行再调研再部署。她强调,做到“四早”首先是要“早发现”。要深刻汲取教训,抓紧堵塞漏洞,尽快健全机制,提升“哨点”预警能力,真正把“四早”要求落到实处。

禄口街道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作为禄口机场所在地的禄口街道地区,处在此次疫情暴发的中心区域。该街道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邻禄口机场,曾接诊过在机场工作的阳性病例。韩立明首先来到这里,现场查看硬件环境,详细了解中心服务范围、前期接诊、环境消杀等情况。她说,基层医疗机构在疾控体系中承担着 “监测哨点”的重要职责,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提高“哨点”灵敏度,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吹哨。下一步,要加大财政投入,规范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及留观设施,对可疑患者及时做好闭环管理;加强人员培训,熟练掌握新冠肺炎的诊疗规范和处置流程,每位员工包括后勤人员都要对防控要求了然于胸,严防院内感染。

禄口街道铜山社区一家药房。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韩立明随机走进附近一家药房,了解药店防控措施落实,以及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的停售情况。她嘱咐经营人员,停售“四类药品”是筑牢疫情防线的必要措施,药店的从业人员也要增强防范意识,在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的同时,切实守好疫情报警系统的前沿关口。韩立明还来到正实施过渡期管理的钟村社区春兰苑小区,看望慰问党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希望大家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管理服务,努力夺取最终胜利。随后,韩立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江宁区有关负责同志、卫健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

正实施过渡期管理的钟村社区春兰苑小区,志愿者正在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韩立明指出,疫情防控,唯快不破。复盘此次疫情的发生和处置,无论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必须做到发现要早、处置要快、以快制快。要立足“早”字下足功夫,建立和完善多点触发、高效灵敏的常态化疫情监测告警机制,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做到一旦出现从0到1的散发病例,也能杜绝从1到100的扩散蔓延。一要查找早发现的漏洞,夯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机场联防联控机制,细致梳理和排查所有可能的漏洞和风险,同时要对机场地区的经济特征、空间规划、社会结构、公共服务等进行深入分析,探索更加适应区域特点的治理模式,构建责任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二要健全早发现的机制,严格管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确保“哨点”灵敏度;严格管理各类重点人员,划定岗位风险等级,进一步加强对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健康管理。三要提升早发现的能力,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建设,提升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力和应急能力储备,强化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力量配备,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四要跟进早处置的措施,针对德尔塔毒株毒性大、传播快的特性,采取“先隔再筛、应隔尽隔,统筹‘三公’、加快流调,区域协查、防范散发,圈层管控、争取主动”等工作方法,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市领导蒋跃建、沈剑荣参加。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