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新闻聚焦 > 正文

0

中山陵景区对共享单车实行区域"禁行、限量"

来源:   2017-04-30 09:39:00

  五一小长假首日,春光明媚,17万游客涌入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不少游客骑着共享单车前往,穿梭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和观光小火车中间,让人看了捏一把汗。为避免安全隐患和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造成路面拥堵等问题,中山陵园管理局制定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节假日应急预案》,划定10处非机动车停放点,并在五一期间对陵园路海底世界路口、紫金山路东山头路口等实施非机动车禁行临时管控。摩拜、OFO等七家单车企业也加派人员,清运超量单车。

  上个小长假共享单车给景区“添堵”

  29日上午9点,记者在陵园路看到,车流量开始持续增加,不断涌入的私家车堵得马路水泄不通,于是不少游客尝试骑行共享单车前往明孝陵、海底世界。与排成长龙的机动车相比,共享单车倒是可以畅通无阻自由穿梭。“以前开车走龙脖子路和陵园路,只需要注意行人,现在要多留意两边突然窜出的共享单车。景区路窄,有的路段还设有边沟,骑车真有点危险,容易栽到沟里。”的哥秦先生说。

  “从今年清明小长假起,不少游客就骑共享单车过来了。绿色出行是好事,但因为是第一个小长假,共享单车来得太‘猛’,管理上有些措手不及。”中山陵园管理局安全保卫处处长于应强告诉记者,由于钟山风景区开放性的特点,过境机动车量大。特别是节假日、黄金周旅游高峰期间,有大量机动车进入,加上景区道路主要为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一板块”道路,而且坡度大,路幅普遍较窄。节假日时,大量单车集中进入,占用机动车道,随意骑行和停放,使原本就紧张的道路交通资源雪上加霜。最主要的是,共享单车和机动车、行人混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景区“逢假必堵”是常态,共享单车的火爆,有利有弊,让景区管理再度面临“大考”。于应强说,为此,五一节前,景区制定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节假日应急预案》,并与摩拜、ofo、bluegogo、hellobike、町町、酷骑、7号电单车等七家单车企业,共同签订《共享单车企业诚信规范管理承诺书》,向社会公众做出承诺:遵守景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相关实施意见,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共同维护景区良好交通秩序。

  划定10处非机动车标准化停放点

  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一些共享单车在南京多个景区里乱停乱放,给道路通行添堵。对此,目前中山陵园风景区里已划定10处非机动车标准化停放点,分别位于白马公园南广场、明孝陵1号门广场、2号门、3号门、5号门、海底世界转盘、紫金文化广场 (苜蓿园地铁站 )、中山陵停车场 (出租车停靠点) 、博爱路下马坊地铁站出口、灵谷寺景区灵响亭前小广场。记者看到,这些停放点地面以绿色油漆喷涂,划有非机动车标志和停放方向,可容纳1500辆单车停放。此外,针对陵园路主干道非、机、人混行现状,在机动车道边线至道路边沟局部路幅上,划设了非机动车道标志,引导非机动车在道内骑行。

  记者在海底世界转盘处看到,摩拜、OFO、bluegogo等单车企业也加派一线维护管理人员,实时维护景区内车辆停放秩序。“随着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五一假期的使用量肯定要比清明节增长好几倍。”摩拜单车江苏地区总经理孙龙表示,根据之前节假日的经验来看,现在一旦景区各停放点的单车数量超过50%,就会加派清运车辆及时将超量单车运走,“今天早上7:30,我们就开始清拖,到10点已经运走七八车了,估计有150辆左右。”

  孙龙说,摩拜的调度车在全南京有50多辆,今天安排了6辆车、20多人在中山陵一带。不过,预计单车使用量最火爆的是玄武湖和夫子庙地区。预计五一期间,第二天骑行总量将到达高峰,时段分别是上午8时-10时,下午15-18时。其中夫子庙一带、玄武门区域、中山陵、江东门纪念馆周边等热门区域骑行量会在高峰时段急剧上升,流向统一,容易出现拥堵及车辆堆积,建议市民错峰出行,避开热门景点。摩拜单车已针对南京热门景区提前预设了推荐停车点,通过APP平台向用户发布。

  “原则上我们在景区周边是不进行车辆投放的。比如清明节,鸡鸣寺路和北京东路路口,很多市民骑共享单车来游览赏花,甚至占用盲道和机动车道停车。吸取清明节的经验,我们这次在中山陵安排了3辆调度车、9个工作人员。”OFO负责人告诉记者。

  部分核心景区禁止非机动车进入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中山陵园管理局在景区人流最密集、不便骑行的核心景区,实施非机动车禁行临时管控:1、陵园路海底世界路口禁止非机动车向上直行,紫金山路(原陵西路)海底世界路口禁止非机动车左、右拐弯进入紫金山路,停放至海底世界转盘周边非机动车标准化停放点;2、紫金山路东山头路口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紫金山路(原陵前路)、水榭路,在灵谷寺转盘非机动车标准化停放点停放。

  此外,景区邀请单车企业派人驻守数字指挥中心,及时掌握整个景区交通动态,加强一线管理、强化协调联动;同时安排景区行政执法人员及机关干部,中山陵派出所、中山陵交警中队,与单车企业管理人员(统一佩带红袖标)在禁行路口、陵园路沿线、外围道路节点和规范停放点,开展文明劝导和服务引导工作。  (记者 徐昇)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