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乡村之美成为南京生动底色
2019-03-20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南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学好学透、用好用活浙江“七个坚持”经验,并以此为突破口和新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农村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成效。近年来,南京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但对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既是新时代乡村“五个振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改善我市城强乡弱二元结构明显、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的必然之举。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规划引领、因村施策。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贯穿乡村振兴战略始终的长期任务,不仅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更涉及到农村生产方式、生态环境的转变。我们必须树立全域一盘棋理念,真正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让整治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村民的认可。在此基础上,还需充分考虑村庄自然条件、空间形态、产业结构、历史文化等因素,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努力做到与当地发展阶段、地域特色相适应。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聚焦重点任务、分类实施。各区现有的行政村情况不同,整治标准和侧重点也有所区别。对于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这些硬任务,要按照考核要求加快推进,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其余整治内容可根据现实条件,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好的区继续提档升级,相对较差的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分档整治,形成由易到难、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良好局面。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强化长效管护、建管并重。城市里的市政设施、居民小区需要管理养护,农村人居环境同样如此。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辅相成、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乡村之美才能时时美、处处美。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一方面镇街、村社要完善责任体系,发挥综合管护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充分激发农民参与建设管护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起共建、共管、共享的体制机制;形成村民自觉爱护设施、保护环境、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市上下要抢抓此轮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全面对标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乡村之美成为南京生动底色,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南京篇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