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新春保电不打烊 消除隐患护电网
2023-01-29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南京讯 “州车5283线、车江5284线、渎坊5250线送电成功,现场设备运行正常!”2023年1月28日晚,伴随着现场人员响亮的汇报声,500千伏车坊变流变更换及启动送电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更换的为德国雷兹流变,该型流变存在设计缺陷,长期运行后绝缘劣化易引发放电击穿等故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019年起,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启动专项治理,结合设备当前运行情况,对省内77组雷兹流变逐批进行更换改造。

流变更换工序繁杂、工艺标准高,常规情况下,每组流变更换工期约为5天。为了做好新春保电支撑工作,超高压公司需要在5天时间内更换3组流变,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

“此外,本次工作期间州车、车江、渎坊三线同停,电网风险等级高。现场除流变更换外,还同步开展刀闸修理等多项工作,存在多个作业交圈地带,作业风险等级也高。工作量大、停电工期紧、风险等级高这三道难题,对风险辨识能力和安全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网江苏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杜飞介绍。

为了做好项目前端管理,该公司会同各参检单位成立联合项目部,组织召开协调会确定流变更换工作方案,并细化各单位职责分工,提前对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和交圈地带进行针对性布置,齐心协力发挥合力作用。工作中,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管控人员每日关注天气变化,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相比对,根据现场情况对每日作业时长和各作业面人员分配进行动态调整,通过“错峰作业、分区域作业”的方式,尽可能避免交叉作业,使各项工作有序穿插、同步开展,确保工程高效推进。

由于站内带电区域情况较为复杂,为了避免人员、车辆与带电体距离过近导致误碰带电设备,管控人员提前开展现场勘查,计算校核作业安全距离,对施工过程中有可能进入安全距离内的人员、工机具、构件进行全面验算,并考虑变形、失能、失稳等突发因素,留有必要裕度,确保各项工作均满足安全距离要求且有完备的安全措施,牢牢守住临近带电作业安全红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联合项目部设立防疫小组,对人员防控和办公区域防控都布置了对应举措。对作业人员,防疫小组提前排查活动轨迹,建立健康档案,每日测量体温;对办公区域,防疫小组安排专人通风,每日用餐后、工作间断后进行消毒。此外,防疫小组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栏,宣传防护知识,按需分发防疫物资,为工程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截至目前超高压公司已完成54组雷兹流变换新工作,剩余23组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完工后,江苏主网稳定运行水平和省内500千伏变电站设备安全可靠性将得到有效提升。(侯斐然)

标签:流变;超高压公司;工作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