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善挖“真金” 力引“活水”——南京供电提质增效工作侧记
2021-03-23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修订《内部模拟市场实施细则》,以此促进所属各单位更好地推进市场拓展、降本节支、资产盘活等提质增效工作。

2020年,南京供电公司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对内挖掘发展潜力,对外抢抓市场机遇,推动公司向质量效益转型,全年售电量比上年增长1.56%,累计对冲减利影响20.12亿元,实现经营指标“稳中有进”。

精耕细作 降本增效

南京共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10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超过4万公里。为了在设备体量增加、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保障安全生产,南京供电公司将部分线路巡视、隐患点值守工作外包,由协作单位辅助正式员工开展,这带来了人力成本的增加。

“原来的辅助巡视值守工作量测算体系单一,不同电压等级线路工作量测算标准是一样的,没有体现出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等。”该公司输电运检室专职程霁旻表示。

如何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节约外协工作的人力成本?2020年该公司出台了巡视值守结算新标准,对结算价格设置修正系数,根据巡视线路的重要程度和单次值守的时长,分别科学界定工作量。其中,电压等级为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线路的巡视结算系数分别为1、1.1、1.3、1.4;单次值守时长4至8小时、8至16小时、16至24小时的结算系数分别为0.5、0.75、1。

“新标准对外协人员辅助巡视值守工作量的精细考核,有效压减了费用。仅外协人员辅助开展隐患点值守一项支出,就比上年度下降了17%。”程霁旻说。

“在配农网修理、电网检修等其他领域,我们同样通过定性、定量设置工作性质、工作量等指标参数,明确每项作业的料工费量价标准、年度检修频次,精益管控典型作业标准成本及年度作业标准成本,全年实现核减运维检修项目支出2.58亿元。”南京供电公司财务部副主任李杰表示。

有过程管控,也有从源头防止高估冒算。南京供电公司将多种审计方法融合并举,并通过对核减率超过10%的项目开展合规性分析,确保工程结算合规、投资核减到位。据统计,该公司去年实现审计核减工程投资达1.48亿元。

盘活存量 高效运营

2020年8月25日,南京供电公司电缆技能大比武第一期竞赛在高淳的电缆实训基地举行。该基地由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原检修楼修缮改造而成。

“老楼建于1990年,2016年被确定为危房,2019年完成了加固修缮,但未确定新用途,处于闲置状态。”高淳区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万宗天介绍,去年初该楼划分出实操训练、理论讲解、器材摆放等功能区域,并配置基础设施及电缆实操所需工器具,由此“重获新生”,工期和造价仅为新建楼的1/4。

统计表明,2020年南京供电公司采用整合再利用、清理处置、价值转换等方式,盘活房产、土地、杆塔、变电站等闲置资源价值约3.75亿元,有效提升了基础资源运营效率,实现了创收创效。仅电力设施共享一项,该公司就累计完成128基杆塔、29座变电站多站融合共享,唤醒“存量资产”实现收益达3250万元。

向管理要效益,除了盘活存量,也要堵住跑冒滴漏。“江宁10千伏北庄线存在供电半径长、线路负载重、三相不平衡、功率因数偏低等多重现象,10千伏线损率和台区线损率均在5%左右,三相不平衡度更是高达55%。”该公司运检部专职王琰在2020年初的线损分析会上抛出了这个问题,“而且全市存在类似问题的线路有不少。”

降损增效,箭在弦上。南京供电公司推进设备数字化转型,在北庄线投入1台线路有载调压器、3台有载调压配变、2组低压换相开关,通过智能配电变压器监测终端实现就地控制,10千伏线损率降至4.5%,台区线损率降至2.26%,三相不平衡度降至15%。

据统计,2020年该公司完成投资2000万元,共实施降损项目80项、调整措施34项,改造电抗器、静止无功发生器等无功补偿设备43组、总容量达24.64万千乏。南京全域10千伏线损率、台区线损率分别下降0.6%、1.94%,仅当年就节约电量超过2500万千瓦时。

开拓市场 提升增量

2020年11月30日,江苏省首批新能源全电重型卡车在南京新生圩港投入使用,年可替代电量约110万千瓦时,南京供电公司由此增收超过50万元。这是该公司大力开拓市场带来的成果之一。

2020年,南京供电公司把推动电能替代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举措纳入了政府工作方案,聚焦工、农、商等关键领域,推进夫子庙沿街餐饮电气化改造,投运武家嘴码头1440千瓦直流岸电示范工程,打造高淳国际慢城全电街区,全市合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06个,实现替代电量24.8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达60%。

该公司聚焦全市2万余户高压电力客户的运维、抢修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配电房智慧运维服务,并细化行业差异化需求,推出“线上远程值班+线下巡检维护”的安享套餐和涵盖“能效监测分析、运维情况分析”的优能套餐,方便客户选择。

2020年1月,高淳区宝龙广场启用配电房安享套餐服务。当年6月3日,运维平台发出“重大告警”,视频监控显示:配电房内的400伏6号母线出线开关抽屉柜处有火光及烟雾涌出。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上及时发现异常,立即安排运维人员赶到现场,半小时内完成了负荷转移,保障了商户用电。得益于处置高效,宝龙广场减少设备损失近10万元,同时避免了停电造成近50万元营业损失的发生。

“2020年我们新增托管客户配电房176个,是2019年的4倍,实现营业收入1000万元。我们预计,南京地区客户配电房运维托管业务的潜在市场规模3至5亿元,2021年可实现营收2000万元。”南京供电公司省管产业单位苏逸科信副总经理张玮亚表示。

不仅如此,在满足客户用电需求的同时,南京供电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用能控制系统提升改造、梯次利用储能等用能优化服务,2020年开展了江宁金鹰楼宇用能优化、万景园用能控制改造等76项综合能源项目,实现营收达4.41亿元。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