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哈啰出行发布南京“9.22世界无车日”出行大数据
2020-09-25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绿色交通是南京现代城市交通网络规划的指导思想,而哈啰出行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以共享单车融入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这种低碳、环保、健康的出行方式不但补足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日,哈啰出行公布了南京市共享两轮骑行大数据。一整年的时间里,南京人使用哈啰单车行驶总里程超过2.5亿公里,在这一年时间里,相当于为地球减少碳排放量超过1.25万吨。同时根据数据显示,共享两轮在保障群众复工复产、拉动城市经济循环及经济复苏方面也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仅夜经济出行订单一项,哈啰出行在南京市就带动了超过2200万人次的消费。

“种”下绿色:一年里相当于要多种下125万棵树

据城市端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21日至2020年9月21日,在南京市使用过哈啰出行的人数超过600万人,占据南京总人口(统计来源:2019年常住人口)的近70%。南京人骑行哈啰单车总里程数超过了2.5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骑了625万圈。

共享两轮与汽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相比,绿色、节能、环保是天然优势。据哈啰单车数据显示,南京人通过一整年的骑行,减少了碳排放量超过1.25万吨。打一个形象有趣比方,如果一棵树“卯足了劲”每年吸收10公斤碳排放量,南京人通过骑行,一整年减少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要多种125万棵树。

有氧生活:南京人一年内总计燃烧了250亿卡路里

而在健康方面,南京人通过骑行也达到了锻炼的目的。据哈啰数据的趣味解读,一整年的时间里,南京人通过骑行共享两轮燃烧了250亿卡路里,按200卡路里一碗米饭来算,这相当于消耗了约1亿万碗米饭的热量。

回归严肃,哈啰方面数据显示,其用户分布逐渐从80、90为代表的的“互联网人群”走向全年龄段,60后和70后用户群体增长明显,其中35岁及以上的用户占南京城市总注册用户数约40%。经过三年多的共享出行教育与生活通勤日常渗透,共享单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正进一步的融合进城市,成为城市公共小交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短途高频:中短距离无缝接驳城市交通

伴随着特殊时期的突然而至,2020年的开春-全国各地城市居民的复工复产生活的回归来的比往年晚一些,而与往年更为不同的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两轮出行订单,较之其他公共交通设施,回归的更早、订单峰值明显拉升。除了通勤时常超过30分钟的订单大幅度升高,3到5公里距离的中长骑行轨迹订单也随之增多。

时间进入下半年,通过数据,我们看到了城市烟火气的正式回归,哈啰单车用户平均单次使用时长在10 分钟。得益于南京城市公交线网和轨道交通的有机融合,南京哈啰单车单次骑行1.6公里左右的订单产生在32.1%的用户上,而平均单次使用时长为10分钟及以下的用户则占到60%以上。

璀璨夜经济:车轮流转送达“深夜食堂”

从骑行时段来看,共享两轮早晚高峰期分别是早上7点至9点、傍晚5点至7点,早、晚高峰期6个小时的骑行总量占全天骑行量的50%左右,共享两轮对市民的通勤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得益于共享出行高频便利的特征,共享两轮在弥补城市深夜公共交通空白也发挥着有力作用,深夜订单的骑行量占全天约30%。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非通勤出行”的骑行人次与往年同时期相比几乎翻了一倍,进入6月份之后尤其明显。这种场景的骑行集中在傍晚6点至晚上10点之间,出发地大多为写字楼、居民小区、地铁口等,而“深夜订单”目的地则大多集中在商业综合体及美食街等地,反映出南京浓厚的街巷烟火味。

据哈啰城市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仅夜出行经济消费一项,哈啰出行就在南京市拉动了超过2200万人次的出行消费及其带动的城市夜间消费。共享出行链接城市功能区块作用凸显,逐渐与商业消费、休闲社交、骑行爱好等行为绑定,夜间经济繁荣作用突出。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