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石化“江苏军团”用实干作风践行长江大保护铮铮誓言
2019-09-27 1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绿色发展是中国石化多年不变的追求与坚守,在这份追求和坚守中,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始终践行对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承诺,突出长江大保护,加大绿色改造,探索出一条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从石油勘探到成品油,从服装化纤到高端材料……70年迭代、70年巨变,中国石化“江苏军团”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源头抓起,以实干作风守护一江清水

  共抓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沿江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江苏,中国石化下属企业最集中省份之一,共有16家驻苏企业,涉及油气勘探开发、生产运输、成品销售等环节。近年来,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在追求绿色低碳发展上坚持源头抓起,稳打稳扎,用实干作风守护一江清水。

  在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仪征化纤生产的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引来广泛关注。仪征化纤公司工艺副总师、科技开发处处长孙华平介绍,原液着色纤维是指在纺丝溶液或熔体中加入着色剂,每吨原液着色纤维加工成纺织品将实现废水和CO2分别减排32吨和1.2吨,降低电耗230千瓦时,降低蒸汽消耗3.5立方米。“从源头加入所需颜料,直接生产出各色纤维,不仅简化了后道染整工序,同时还节省了废水废液处理的费用,是国家积极鼓励和重点支持的。”孙华平说。

  不怕污泥浊水荡不尽,不信绿水清风唤不回。化工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如何实现绿色排放甚至零排放,是南京工程公司一直思考的问题。2016年5月,南京工程公司开始着手研发“硫磺回收装置尾气高标准排放技术开发”项目。两年后的10月25日,炼化工程专家组经评议同意该项目验收结题,并认为该开发项目可在硫磺回收装置中被广泛应用。“该技术最大的收获体现在环境效益上。通俗点讲,原油或煤中的硫化物在加工过程中会转化为H2S,而H2S是剧毒物质,对人体和环境有极大毒害作用,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硫磺回收是指将含硫化氢等有毒含硫气体中的硫化物转变为单质硫,从而变废为宝。”南京工程公司技术部副主任马朝玲说。

  不计成本,坚决打好防污治污攻坚战

  要发展,更要碧水蓝天。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要算眼前的经济效益账,更要算长久的生态效益账。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坚守环保理念不动摇,不断升级环保基础建设,以绿色建设标准为引领,全面筑牢环保生命线。

  筑牢环保生命线,基础在于投入。走进江苏油田,就会听到两个码头的故事,一个是停用的联盟庄码头,一个是被迁移的崔庄码头。联盟庄码头曾是江苏油田重要的原油外销枢纽,每年约有三分之一原油通过码头,经京杭大运河外销至扬州石化。为从源头上消除原油水运带来的风险,江苏油田断然实施管输方案,停产大运河上的联盟庄码头,随后又投资3800多万元,建设了一条从真武油区到扬州石化的原油管道。该管道自去年投产运行,已累计输油21.2万吨。而崔庄码头是江苏油田重要产油区,由于码头被划入金湖县饮用水源保护区,江苏油田迁走这座使用了20多年的老码头后,投资数千万元新建崔庄码头。

  近年来,江苏油田共计投资数千万元,对油码头、湖区等环境保护重点区域进行信息化改造,全部实现远程实时监控、预警、分析和应急联动,从源头上防范环境事故发生。

  做好环境保护,须有壮士断腕的精神。为顺应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长江大保护总体部署,江苏石油在守护环保生命线方面持续发力:南通姚港油库积极配合长江干流岸线项目清理整治和南通五山、滨江沿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成油库搬迁工作;为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太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对苏州平望油库进行关停;投资7.5亿元,完成16座油库、2100余座加油站、650台运输车辆油气回收改造,实现库、站、车全环节油气回收……

  啃骨头、打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使命。2017年11月28日,随着最后一包产品吊运的完成,仪征化纤运营了36年的长江港码头正式停运、拆除。由于码头是仪征化纤进出货物的最大通道,关停后,每年直接增加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近5000万元,仪征化纤努力消化成本上升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央企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

  勇于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越往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越难。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中石化“江苏军团”,正不断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有效激发绿色创造力,探索出一条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石化驻苏企业,所到之处尽显绿色可持续发展活力。在南京湖西街加油站,新增设的4个充电桩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少便利。“充电桩采用先进的直流快充技术,充电速度快,可以同时给8台车充电,目前,平均每天到店充电的车辆超过200辆。”湖西街加油站片区经理说。

  实现可持续发展,还体现在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上。金陵石化在节水减排上持续发力,通过上线节能节水系统、采用污水深度处理新技术、创建节水型企业等手段,减少污水排放的同时,有效减少新鲜水消耗。去年,该公司污水累计回用量超过2000万吨,创历史最好纪录。

  华东石油局同样在“节能减排,变废为宝”方面大胆创新,华东石油局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将可以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生活污水接入管网,不能接入的强化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处理完的污水用于基地浇灌绿化,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回用。

  践行生态文明,才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每年这个时候,成群结队的白鹭会飞来南化,在厂区的绿地、管廊间觅食嬉戏。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发布《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将于明年完成绿色企业创建工作,2023年力争成为“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集团公司绿色示范企业。

  绿色发展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前提和保证。近年来,中国石化树立了高度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各驻苏企业在绿色发展上下更大力气、迈更大步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长江大保护”的铮铮誓言。 纪树霞

标签:源头;长江经济带发展;作风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