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化,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
2019-09-22 09:0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石化,一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不论是在绵延的高速公路上,还是在繁华的都市居民区……中国石化秉承“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服务宗旨,延伸到祖国的四面八方,成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江苏,由16家驻苏企业组成的中国石化“江苏军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自觉肩负起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多年来持续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

  保供“主渠道”,市场“稳定剂”

  企业发展要与地方经济“血脉相通”。数十年来,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始终将保证市场供应作为国有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建设的首要责任。

  仪征化纤建厂40年来,坚守“解决粮棉征地矛盾、为国人添新衣”的初心和“为美好生活添彩”的使命,累计生产聚酯化纤产品4400多万吨,可为全国人民每人提供80套“的确良”衣料。

  江苏石油以全省22座油库、1070多公里输油管线以及2600多个加油网点为依托,平均每天向全省130万人次左右的客户提供成品油加油服务。 是责任、亦是担当,服务江苏经济建设,中国石化驻苏企业在保障油气市场平稳方面也勇挑“大梁”。2008年,国内发生罕见雪灾,油品供应紧张,国际油价上升到每桶147美元。为保证国内油品供应、确保油价稳定,江苏石油自掏4000万元从国外购进石油,平价供应国内市场,助力顺利渡过灾时用油难关。

  “保障江苏市场的石化产品供应、保证江苏经济发展的用油需要,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江苏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彰显石化人的“压舱石”和“稳定剂”作用。

  服务国内市场,放眼国际市场

  服务经济建设、推动社会发展,是国有企业的职责所在。秉承“在苏兴苏”理念,中国石化驻苏企业每年积极主动向江苏各级财政缴纳税费,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仅2018年,金陵石化纳税就超过183.96亿元,扬子石化超过99.12亿元,管道储运公司超过18.1亿元,江苏石油超过21.24亿元。

  国有企业行稳致远,还要“走出去”。近年来,具有体量优势的中国石化“江苏军团”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自身周围吸附,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充分践行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在江苏石化易捷便利店,1430余种具有江苏特色的工业品、农副产品、文创产品正走出江苏、走向全国。

  “走出去”,既要服务国内市场,还要放眼国际市场。“一带一路”建设中,化工销售江苏分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直接出口客户开发力度,优化进出口贸易模式,灵活应对反倾销、贸易壁垒等带来的国际市场变化,业务遍及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多达151家,出口产品增至17种。去年1-8月,外贸业务总量达231.83万吨,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50.37万吨,同比增长9%,外贸业务规模和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

  金陵石化则积极开拓海外柴油市场,2010年开始向海外出口柴油,其后加快向外辐射,以新加坡为中心,向尼日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出口。2018年,金陵石化柴油出口97万吨。

  敢为同行先、敢为天下先,善于学习、崇尚创新的南京工程公司自2005年起就主动走向海外市场,在阿拉伯半岛留下了足迹。十余年来,其先后独立承建EPC项目4个,联合执行EPC项目2个,实施施工总承包项目17个,累计合同额超过34亿美元,项目遍及沙特东部、西部、北部地区,为国家贡献外汇税收超15亿美元。

  服务经济建设,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

  服务经济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具体的人。中国石化“江苏军团”在保障供应、缴纳税费、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贴近群众,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穿衣经历了从短缺到过剩的巨大变迁,消费理念也经历了从棉花到化纤、从保暖到时尚、从品质到品牌的不断更迭,背后支撑的,是纤维原材料的不断创新。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仪征化纤持续提升质量、开发品种,缝纫线短纤维、水刺短纤维、原生涤纶中空等一批特色产品销量成为全国“单打冠军”。进入新时代,仪征化纤承载着为美好生活添彩的新使命,加快向中高端聚酯、涤纶纤维、特种纤维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企业转型跨越。

  立足服务,中国石化“江苏军团”不断搭建惠民利民平台。这一过程中,始终秉持“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江苏石油实现了从单一油品供应向多元化服务的转变。如今,在中石化的加油站里,人们不仅可以洗车、修车、养车,还能购买食品、农产品、家电等生活用品。

  “我们每年都在优化加油站的服务网点。城市在不断发展、扩大,加油站的网络也要拓展,城市的边缘扩展到哪里,我们网点的供应就要跟到哪里。”江苏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说,“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为跨越发展‘争气’,是石化人的天职,也是‘一滴油’的承诺。”

  本报记者 陆 威 徐亦丹

标签:稳定剂;主渠道;中国石化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