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电力公司5大主题25条举措启动2019年优质服务活动
2019-03-26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南京讯(通讯员 周瑾)居民和企业客户办电,只需提供身份证和企业社会信用代码证,就能实现“一证通办”;家住农村的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供电公司上门提供的用电服务……这样便利的服务,在江苏,今年将会成为现实。 

  3月26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以“能源筑心桥 服务新江苏”为主题的2019年优质服务主题活动,推出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架起沟通桥梁享便捷、支撑区域生态更环保、携手乡村振兴共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再突破5个方面25项举措,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全力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2019年,省电力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政府关于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等关键要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在提升办电效能方面,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共享,使客户享受办电“资料一次提供、业务全网通办”、房屋过户“房、水、电、气”联合过户和“一站式”查询缴费等便捷服务;优化业扩流转,通过负荷转移、移动电源车、移动箱变车等,有序推进20千伏和400伏不停电作业,业扩不停电接入率达到90%。2019年,全省高、低压业扩平均接电时间将分别不超过60天和10天。

  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省电力公司积极落实政府关于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让客户轻装上阵、聚力发展。为了进一步降低办电成本,该公司将城乡低压接入容量开放标准提高至160千瓦,方便小微企业无需额外投资即可享受“即插即用”供电服务。今年,省电力公司还将在全省投入45亿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10千伏及以下客户外线工程建设,大幅降低客户接电成本。

  可靠的电力供应是提升客户获得感的重要标准。今年,省电力公司将启动标准网架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组建无人机巡检团队,配备550套220千伏变电站全站式智能巡检机器人,提升供电可靠性。

  重大项目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电力保障尤为重要。为此,今年,省电力公司将打好“主动”牌,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通过主动对接政府部门,超前掌握项目用电需求,动态调整电网规划布局,保障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用电。

  此外,省电力公司还将不断完善服务手段,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今年,该公司将推出“网上国网”客户端,实现电力业务一证受理、能源服务一网通办、电力故障可视化保修和停电信息全面推送到户等功能,使电力客户办电体验“再升级”。

  以“一桥一平台一体系一法规”为重点 打造区域能源互联网

  2019年,省电力公司积极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三型”企业转变,以“一桥一平台一体系一法规”为重点,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构建能源服务新业态。

  在构建能源互联互通“立交桥”方面,建设能源互联互通示范工程,构建以能源路由器为核心,灵活分层的交直流网架,支撑光伏、光热、风电、地热等多种能源自由交换;加快微网路由器、超导电缆等新技术研究应用,推动同里区域综合能源协调控制系统在镇江扬中、扬州广陵新城、连云港连岛等地推广应用。

  在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方面,以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开展多能互补、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运行托管等能源增值服务,建设常州中天钢铁能效提升示范项目群、红豆工业城智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凤凰数据中心等重点工程,让社会感知综合能源消费的省心省钱、绿色环保。

  在构建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方面,积极参与江苏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动政府将综合能效评价体系作为省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认证依据。

  在协助出台《江苏省电力条例》方面,将优化能源结构布局、鼓励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用户侧节能降耗等理念和要求纳入地方立法,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2019年,省电力公司还将全力打造“两网”(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方面,2019年,省电力公司将投运苏通 GIL 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启动配网标准网架改造三年行动,提升配网自动化实用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拓展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规模,投运苏州昆山、南京江北百兆瓦级储能电站,使江苏电网具备 310 万千瓦毫秒级、400 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精准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大电网抵御风险能力;深化智能巡检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推动运检技术从“传统人工”向“智能互动”升级。在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全面开展电力无线专网建设,建成无线专网基站1500 座,建设南京江北智慧能源物联网示范区,建成世界首个百万千瓦级城市虚拟电厂,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可达99.999%,年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

  提倡绿色低碳 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省电力公司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今年,省电力公司将提升社会综合能效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将重点构建综合能效评价体系,为客户提供能源诊断报告和用能优化策略,并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聚合客户、设计、施工、设备制造、能源供应商等能源行业主体,试点开展碳交易、绿证交易、节能量交易、撮合交易等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和合作共赢,使得各方在能源发展变革进程中共享共赢。

  用能体验也将入户到家,让客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能效提升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省电力公司将探索电力物联在客户侧的全新应用,在苏州、常州试点建设智慧能源小区,免费提供节能诊断、电费分析等服务,在苏州、南京、常州等地安装5万只负荷辨识智能表,为客户提供电器用电明细、节能诊断、用电安全隐患辨识等延伸服务;有偿提供智能家居改造、综合能源应用、内部故障抢修等服务,提升居民用能体验。

  生态环保是推动绿色发展另一个重要方面。省电力公司以长江经济带保护为重点,以电为动力,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呵护江苏碧水蓝天。

  在推动清洁替代方面,今年,省电力公司将助力政府全面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城区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在居民生活、商业餐饮和校园用能等重点领域加快再电气化,计划全年替代电量156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65万吨。

  在推广绿色出行方面,今年,公共充电网络布局有望持续优化,年内全省将累计建成充电站1288座,充电桩9481个,站、桩布局将更贴近市民出行需求,专用充电站将为电动公交、电动出租车提供快速充电服务。

  致力乡村振兴 服务农村农业优先发展

  2019年,省电力公司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农网改造、乡村电气化、电力扶贫等方面下大力气,做好服务“三农”大文章。

  今年,省电力公司将投资130亿元建设现代化农网,提升10千伏及以下电网可靠性水平。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供配电设施规划和建设也将全力提速,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升级农村电网的基础上,农村地区的客户有望享受到更智能的用能服务。省电力公司今年将重点支持乡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地热、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服务可再生能源示范村新能源接入;推动农牧渔业升级,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今年,该公司以打造电动农机具示范项目为依托,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气化,力争到年底实现电排灌、电烤烟、电制茶13个地市全覆盖,粮食热泵烘干设备覆盖率达到30%。

  电力扶贫是省电力公司服务乡村振兴蓝图的重要举措。该公司主动服务产业扶贫,加强经济薄弱地区电网建设,2019年将投资30亿元,提升12个重点帮扶县(区)供电能力,安排专属客户经理跟踪服务,确保及时可靠供电。为产业扶贫项目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帮助企业节能增效,推广“能源绿”、“电暖流”等电力特色扶贫项目经验,在12个重点帮扶县(区)再实施一批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是省电力公司近年来的特色扶贫模式,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覆盖规模。该公司将投资1200万元为滨海县捐建2座1.5兆瓦光伏电站,帮助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稳定脱贫。按照“同步接网、全额消纳、及时结算”的原则,全省光伏扶贫接网工程与光伏扶贫电站将同步建成,全额消纳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实现贫困人口尽早受益。

  此外,该公司还力推城乡服务均等化,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推广台区经理预约上门服务,实施“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完善提升行动,实现农村地区客户用电“一次都不跑”。

标签:电力公司;服务;能源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