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电力公司:用科技和诚信确保居民每块电表都准确无误
2018-05-21 1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次数据采集,我们就可以将用户的电、水、燃气的使用信息全部采集上来。目前在江苏,安装这种电、水、气‘多表合一’新型信息系统的用户已经超过百万,规模为全国最大。”5月18日,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世界计量日暨中国品牌日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第19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为提升社会公众对电力计量工作的认知和关注,省电力公司召开主题为“科技铸就品质、责任汇聚诚信”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省质监局、市人大代表、南京地区社区代表共同感受最新电力计量技术,以及江苏40年来的电表发展历史、电力计量的变迁。

  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省电力公司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计量理念,加强智能化电能表的研发和推广,不断提升电表的计量精度,用科技和诚信确保居民每一块电表都准确无误。

  据介绍,水电气“多表合一”的新型信息系统于2015年开始在江苏试点推广。该系统能够将用户的用能用费信息统一推送,使老百姓免受各种上门抄表业务的影响,同时节省了电水气公司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用户还可以在手机app或者便民服务缴费终端上输入自家户号,即可实现电水气费联合账单的“一键式”查询和“一站式”缴费。在超过百万户的基础上,今年,省电力公司将新增建设“多表合一”采集30万户。

  在发布会上,省电力公司同步披露了众多电力计量方面的新便民举措、新技术。

  在江苏苏州,省电力公司试点了实时报送停电信息的智能电表。当用户家中发生停电时,这台电表能够第一时间自动上报停电信息,省电力公司能够在30秒内精确锁定用户所在区域和具体地址,并通知电力抢修部门,实现故障抢修时间平均缩短2小时。今年,省电力公司将加大试点力度,扩大到20万户,以此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此外,2018年4月,省电力公司还新研制出全球首台具有用电负荷辨识功能的智能电表,该电表可以根据家庭用电的电压和电流,计算出家庭内电器类型、启动时间及耗电量,辨识精度高达95%。用户可以通过智能电表掌握自家细分到电器的用电量详单,为合理节约用电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下一步,将试点推广。

  会前,记者和社会各界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该流水线负责检测每一台电表是否准确,以保障出厂的电表绝对可靠。“每一台电能表在正式安装使用前,都要经过11大类共计73个项目的严格检测。这就好像一次全面‘体检’,不合格的产品是不能上岗的。”国网江苏电力计量中心张健介绍,“这套系统自投产以来累计检定智能电能表4300万只,是全国‘产量’最高的检测系统,其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今年的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10日-20日,省电力公司策划开展了“电靓美好未来”中国品牌日责任影响力系列活动,以此宣传“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公司宗旨。

  活动分为“梦想电巴士”和“用电的方式说我爱你”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5月10日至19日,编号为5号、2号、0号的三辆梦想电巴士分别沿社会发展线、科教动力线、江北腾飞线,通过快闪、驻点的形式,沿途开展“点亮未来城市”VR互动、“电暖流爱分享”公益行动和“电网绿色启航”微型展览展示等主题活动。第二阶段“520用电的方式说我爱你”主题日活动,三辆梦想电巴士将齐聚南京万达广场,通过快闪表演拉开当日活动序幕,现场观众可参与体验“梦想电巴士”上的VR游戏、参观车上微展览、骑发电自行车点亮爱心、接受“一千万人见证你的爱”街采等活动。(马龙鹏)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