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江苏虚拟电厂今年将达260万千瓦 实现全省全覆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6 14:20:00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 去年,江苏投运了一个全国最大规模“看不见”电厂,今年这个电厂规模将达到260万千瓦,实现全省全覆盖。3月20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的“新时代 心服务”2018年优质服务主题活动中了解到,这实际上是个虚拟电厂,学名叫做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

  以前,线路发生故障或者电源不足,电力供需无法平衡时,只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限电,切除部分客户甚至整条线路的用电负荷!现在,即便出现电力供应缺口,也不会影响企业生产,靠什么?

  江苏电网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虚拟电厂”——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这套系统利用“互联网+智能电网技术”,在国际上首创对这些分散的海量可中断用电负荷进行精准实时控制,让用电客户化身“虚拟电厂”填补缺口,能有力保障电力供需平衡。

  苏州格伦雷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虚拟电厂”的一分子。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说,“现在用电很放心,这在五年前完全不可想象。”

  那时,供电紧张,企业最怕接到电力部门的限制用电通知。一旦拉闸限电,企业老板就急坏了,有时不能生产就没法完成订单,损失很大。这位负责人回忆时,一脸无奈。

  有了“虚拟电厂”,企业可以开足马力,安心生产。目前,江苏全省毫秒级实时响应规模已达200万千瓦,范围覆盖苏州和苏北八市。今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将稳步推进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三期扩建工程,继续拓展可切负荷的范围、数量和类型,今年迎峰度夏前,全省将具备26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毫秒级精准控制能力,实现全省全覆盖,电网的系统风险预防和抵御能力持续领先。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