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江苏新闻 > 正文

0

李保芳分享“茅台方法”:党建为茅台成功转型提供源动力

来源:人民网   2017-10-11 14:59:00

“茅台要以最好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以最佳状态贯彻十九大!”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这句话。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 刘倩/摄

对于茅台集团如何深入贯彻和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李保芳向记者分享了“茅台方法”:“茅台近年来感受到了很强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主要是茅台成功实现转型,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而党建工作是茅台转型的思想源动力和指导方法。”

风正强魂:党建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

面对人民网记者的提问,李保芳斩钉截铁地说:“‘茅台经验’或者是‘茅台方法’,总结起来就是要体现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姓‘党’的重要性,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且鲜明地突出重点,体现茅台的自身特点,要严格要求自身,同时国有企业应该意识到,党建提供宏观方向上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茅台集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省国资委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有序有效,形成了党政“同心谋事、齐心干事、一心成事”的良好局面,为茅台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推动企业取得“逆势而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步入上升发展的新周期,成为业界独特的“茅台现象”,树立了引领行业持续向好发展、推动贵州经济发展的“茅台形象”。

茅台集团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推动集团内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抓好思想引领,坚持学到深处,通过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引导全体干部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善于学到新处,通过“国酒茅台名人讲坛”、“530创客空间”等,创新学习平台,拓展学习领域,不断激发谋事干事、创业创新热情;着力提升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微博的收视率和发行率,更加注重与国内外媒体交朋友、强合作,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形成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相融的传播效应,大力宣传党的声音,讲好茅台故事。

其次,把好方向方法。按照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致力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落实。一,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的新理论、新要求、新部署,贯穿并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始终,与时俱进地契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实现“同频共振”;二,坚持党的工作和生产经营互相交融、互促共进,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三,以上率下、从上到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工作定力,坚持“目标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充分发挥党群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群团组织从党建工作的“配角”转换成“主角”,切实提高广大党务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实现各级组织抓党建的意志和水平保持“同频共振”,加快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

再次,用好激励约束。始终以全面从严要求管党治党,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用“清单”督“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配套制度,拟定《责任清单》,实行党建工作“全纪实”管理、“全过程”考核,定期晒出成绩单、晴雨表,促使各级党委(支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用“制度”束“权”,深化子公司专职监事会主席兼任公司党建督察员、子公司监事会工作规范等制度建设,整合党内监督与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监督,不断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监督体系。推进物资集中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强化过程管控,防范廉洁风险。

最后,做好工作保障。深化“1+3”党建工作专职效应,充分发挥分管负责同志、专司党务工作同志的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要强化专职队伍力量,认真梳理党务干部配备情况,科学设定比例,明确具体数量,按需配备党务干部;持续加大党务干部交流力度,通过交叉任职,培养既懂党建、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要始终坚持专项设立、专款专用,按需足额安排党建工作经费。

酒香立身:成功转型创造“茅台现象”

李保芳说:“茅台需要转型的决策是正确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茅台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转型,得益于中央的宏观政策支持,得益于中央的指导和引领,得益于我们在党建方面打下的扎实基础和结合自身特点而改进的工作方式方法。”

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出现断崖式下跌,整个白酒行业都在探索突破口,茅台也不例外。

当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个白酒行业亟需探索、寻求突破口。恰在此时,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贵州白酒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组建‘大茅台’集团,促进茅台集团向‘千亿’级企业发展”作为加快贵州白酒产业发展的一大重点任务;

2013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到茅台视察时,对茅台提出了 “三个转型、五个转变”的战略要求;

2015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把十八届五中全会后调研的第一站选在茅台,他指出:“‘打破’才能出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为茅台如何应对新挑战指明了方向。

李保芳回忆时表示:“这些顶层设计层面的指导和引领,以及茅台在党建方面的经验和总结使得茅台进入了新的发展上升周期,转型成为今天的样貌,实现了竞争力更强、抗风险能力更强、消费市场更宽广、消费团队不断扩大,同时茅台的发展后劲也更加充足,综合实力更加强大。”

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以及茅台总结自身党建经验而形成的“茅台方法”,倒逼着茅台加快转型升级,销售逆势增长,连续四年不降反升。

从2016年开始,茅台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10%以上,实现了新的突破。2017年上半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首次在半年内突破300亿元关口,实现利润总额155.2亿元,上交税收142.2亿元,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600亿元,利润总额可达300亿元,上交税收可达200亿元。

李保芳说:“当前,茅台一年的产量大概在5000多万瓶,中国约有3.5亿个家庭,如果每个家庭每年只喝一次,一次只喝一瓶茅台酒,那也需要3.5亿瓶。近年来,我们还积极拓展国外市场,2013年至2015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年均出口复合增长率达18.9%,2016年以来出口营收增幅高达40%以上。

李保芳同时又为记者举例:“比如茅台系列酒,今年以来,茅台营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亮点是酱香系列酒实现‘量效齐升’,已基本与茅台酒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相比茅台酒,酱香系列酒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打破过去的思维观念和营销方式,以‘同心谋事、齐心干事、一心成事’等思想为理论指导,专门研究部署,采取了多种举措推动系列酒发展。”

他进一步点明了举措,“根据党建思想的指导和总结出的经验,首先我们完善了系列酒公司的领导班子,委派一批有能力的干部,同时广泛吸纳营销人才;其次是做政策,给予允许系列酒三年亏损的政策支持,这个力度是空前的;三是定目标,制定了系列酒三年发展目标,即:2016年系列酒销量要占茅台酒销量的50%、2017年系列酒销量与茅台酒销量持平、2018年系列酒销量要超过茅台酒销量。”

思维观念的转变带动了工作模式的创新,也带来了酱香酒系列的发展:来自茅台集团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系列酒共销售近2万吨、销售收入约40亿元,较2016年同比分别增长161%和237%。从目标上看,今年系列酒销量与茅台酒销量不仅可实现持平,甚至可以超过茅台酒的销量。从经营水平看,截至目前,系列酒已经赚了8000万。

成绩与荣誉面前,李保芳始终严谨前行、思路清晰:“我们不能只看到成就,应该注意的是,系列酒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加强管理,同时还要解决诸如消费者培育、单品规模有待加强、品牌塑造依然要下苦功夫等市场体系里薄弱的问题,只有不断认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推动系列酒进入下一个发展期。”

如今,茅台的品牌影响力更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2016年,贵州茅台酒以2756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榜首,其股票总市值已达6000多亿元,占19家中国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半壁江山,成为全球股票市值第一的酒类企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人和成事:“人心”是最大业绩 齐心做强做优茅台

作为茅台集团的党委书记,李保芳对于员工的党建教育一直非常重视。他强调:“茅台集团作为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典型代表和实体经济的重要典范,始终把凝聚人心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和总引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人心’作为最大的业绩,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企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贵州新未来’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砥砺奋进、扎实工作,确保早日实现‘千亿’目标,为贵州‘2020年千亿企业零突破’贡献力量。”

党建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源动力,也是转变员工思维方式、改进员工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指导,茅台集团深谙此道,因此对于员工的培养从未放松,仅以2016年茅台的党建工作为例,就可以看出“用心良苦”:

强化理论学习,创新形式保证学习效果。制定各级组织、各层级领导干部和员工重点学习内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标杆,引领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等形式,组织干部员工集中学。通过开展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学习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真学、真信、真懂。各级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4次,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干部、党员每月自学不低于8小时,全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做到学习有台账、有记录、有内容,确保学深、学透。

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及时总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验和成果,对照“问题清单”,切实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防止作风反弹。按照“三项要求”,统筹推进“四个阶段”九项工作,以建“六型”机关做“六型”干部为抓手,集中时间专项整治“庸、懒、散、慢、拖、瞒,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坚持以上率下,确保“第一责任人”履职到位;统筹抓好配套服务,健全配套制度,完善硬件设施,改善服务条件;坚持上下联动,强化专项监督;以专项测评增强实效,以健全制度巩固成果,努力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造势,确保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基层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新工作机制,多维度引领员工建功立业。深化“师带徒”活动,将“师带徒”活动作为重点工程抓常抓好,建立制度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经费保障,规范程序,注重“传、帮、带”效果检查考核,增强活动实效,立足长远,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能传承工艺、坚守质量、能创新的技术人才。建立大师工作室和技能鉴定站。启动“国酒劳模”评选工作。把评选劳模和树立“匠人”有机结合起来,狠抓精工细作,深挖奉献精神,建立劳模管理机制,搭建劳模施才平台,落实劳模待遇,建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效应,推进劳模上讲堂,广泛宣传劳模事迹,培养劳模文化,引导广大员工见贤思齐。打造“国酒青年创客咖啡”。搭建创新型青年创意、孵化平台,打造创客空间,引导青年创业创新。为“创客”提供必要条件,完善激励机制,落实经费保障,以“创客”工作推动“五小”活动深入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公司改革发展。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智慧,引导广大青年员工谏言献智出力。

采访接近尾声,李保芳语重心长地说:“茅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党的正确路线、指导方针、有力政策,仅靠自身的发展,茅台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茅台60多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持续向好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员工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推动国酒茅台做强做优做大做久,为贵州经济发展多尽责、多出力、多担当。”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