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心旻调研“一网统管”工作:系统集成数据赋能 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2021-12-15 15: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3日下午,代市长夏心旻专题调研“一网统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加快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切实提升数字赋能城市治理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的数字化治理路子。副市长林涛参加。

在建邺区“云尚建邺”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夏心旻详细了解平台运行情况,并认真观看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环保监察、消防安全等场景演示,对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健全场景应用运行机制提出明确要求。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夏心旻听取我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面临形势,会商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他指出,“一网统管”是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增强城市韧性、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网统管”相关工作要求上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城市治理的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智慧大脑,赋予城市本体更多的“自我感知、自我判断、自我调整”能力,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

夏心旻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好系统顶层设计,围绕“立体感知、精准判断、全域联动、快速响应、及时处置”总体目标,按照“整体设计、分步推进”思路,充分吸收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做法,优化完善顶层设计方案,有效处理好既有平台和“一网统管”之间的关系,保持系统设计的开放性、兼容性,为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夯实基础。要坚持需求导向,逐步拓展应用场景,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关键事项、风险事项,加快整合应急指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日常管理等各类应用场景,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的智慧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坚持实战导向,做到有用好用管用,按照“一网整合数据、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一线解决问题”要求,加快实现城市治理各类信息全景呈现,推动各类事项集成化闭环处置;加强数据梳理、分析研判,提前发现城市运行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不断提升保障决策、赋能基层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突出矛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有序实施一批场景和项目,加快构建向下赋能、一线处置的实战运转机制,推动“一网统管”各项工作高效实施、早出成效。(融媒体记者 杨凡)

标签:城市治理;场景;设计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