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
2021-08-27 14: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夏心旻调研疫苗接种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 

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 

8月25日下午,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专题调研疫苗接种和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适应特大城市特点的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市领导胡万进参加。

近期,南京市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正逐步有序开展12—17岁学生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夏心旻来到其中一处疫苗接种点田家炳高级中学,详细询问现场人员配置、接种能力、应急预案等情况,实地察看登记、接种、留观等各环节区域;并与前来接种的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现场宣讲接种疫苗的重要作用,叮嘱大家要有序排队、避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他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加快接种进度,切实筑牢免疫屏障;要加强统筹调度,规范化精细化做好组织工作,减少人员排队聚集;要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流程留观随访,强化留观区人性化管理,做好出现不良反应时的应急预案,确保接种各环节安全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共卫生系统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分析研判、消毒消杀、疫苗接种、健康宣教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为全市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大贡献。夏心旻走进市疾控中心,对大家连续奋战、默默付出表示感谢,并先后察看核酸检测基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实验室、疫苗储运中心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当前存在的短板不足,强调要坚持平战结合,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探索实行符合公共卫生特点的保障体系,引进、留住高素质人才,提高机构专业化水平,推动疾控中心功能作用更好发挥。在市卫生信息中心,夏心旻观看智慧医疗成果展示,实地察看12320卫生热线工作情况。他说,要以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打通数据壁垒,提升应急支撑能力,构建起全方位的大数据疫情防控体系;要强化卫生热线与12345政务热线联动,精准派单、及时回应,切实提高接线率、畅达性和群众满意度。夏心旻还来到市急救中心,听取中心运行、人员转运、各类急救车辆及设施配备等情况介绍。他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科学优化人员、设备配置,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有效满足不同阶段需求;希望大家提高急救技能,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急救能力和水平,真正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融媒体记者 杨凡) 

标签: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