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工集团与河海大学牵手 我市首家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2019-04-22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我市首家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该中心由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建工集团与河海大学联合申报,旨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是产学研结合的又一次成果。

  装配式建筑被形象比喻为“搭积木”盖房子,其建造过程中,楼板、外墙、楼梯等构件均采用后场加工,运到现场组装完成。2017年我市入选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并发布《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中,装配式建筑要占30%以上,同时将装配式选项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力推建筑产业向现代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52个,占比达到22.3%,今年这一比例要超过25%。

  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南京建工集团研究院院长姜国庆告诉记者,公司作为本地建筑龙头企业,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研发,并与多家高校合作。就在上个月,公司承建项目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捧回全国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在该场馆建设过程中,技术团队运用BIM技术,提高了施工的精确度。今年公司将实施7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其中仙林东南青年汇以人才公寓为核心,单体预装率超过40%,全过程采用BIM技术实现智能建造。姜国庆表示,研究中心建成后,将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深化设计、节点连接、评估与检测等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制定相应技术规范和标准,并将研究成果推广到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和工程建造中。

  在河海大学土木和交通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沈德建教授看来,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服务全市,解决装配式建筑验收标准这个普遍性问题。他们已经研发了一种二维码芯片,为每一个建筑构件贴上“身份证”,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装配式建筑的可溯源机制。“高校的研究成果,需要在工程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从而推动建筑产业不断技术更新。”沈德建表示,依托河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和研发优势,与南京建工集团强强联合,成立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将助力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是我市大型民营建筑企业,旗下南京建工及东部路桥两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曾承建南京青奥体育公园、江北国家新区能源站、燕子矶保障房、沪宁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150多项工程分获“鲁班奖”“詹天佑奖”等重要奖项。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