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佐岗打造“民国风”
2018-07-26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实习生高钰 通讯员环指宣)近日,随着一个个脚手架的拆除,水佐岗沿街立面整治初具效果。据鼓楼区建设房产和交通局介绍,水佐岗及康藏路、水佑岗等颐和路街区外围地区的立面整治,风格将与颐和路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统一,采用民国风。

  水佐岗及康藏路、水佑岗等地区的立面整治今年总共涉及43幢建筑,色调上以灰色、米黄色和青色为主,廊檐造型上采用三角形山花、三拱山头等民国建筑典型风格,大门门头、转弯山墙等均通过精心设计,体现复古风格。南京凯盛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许健鹏向记者介绍,民国建筑外立面多为青砖,但已有的居民楼不可能再贴砖,于是他们以特殊模具贴片,喷绘青色真石漆,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青砖效果。在建筑的突出部位,做出罗马柱等造型柱,营造年代感。

  “设计中,既要考虑视觉效果,更要考虑生活实用性。”许健鹏说,例如,原本他们在阳台设计了黑色的欧式铁艺花架,但在征求意见时,居民感到既重又不实用,于是改为轻质铝艺花架。

  施工单位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周正好告诉记者,水佐岗沿线不少楼房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使改造方案更加稳妥,施工前都对楼体进行了安全监测。例如,48巷3号楼楼体老化严重,不能直接改造,他们采用外包方式,给楼体做钢架结构,在外层包裹铝板,最后在铝板外面喷真石漆,相当于给楼体穿了件新衣服,既满足了设计需要,还能减缓外墙的老化。

  记者从鼓楼区建设房产和交通局获悉,目前43幢立面整治已完成总量的70%,11幢楼落架收尾。此外,今年该区主干道立面整治计划中,江苏路、山西路片区正在进行脚手架搭设、外墙施工、楼道线路序化等工作,城西干道东侧沿线正在进行招投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