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潭过江通道建成 5号线南段通车运营
2024-01-31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地铁7号线全线、5号线南段通车运营;建成龙潭过江通道、新生圩长江大桥跨江主桥;续建北沿江高铁……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南京将聚焦高品质交通项目建设,激活交通产业新引擎,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新高地,高质量赋能经济产业发展。

据悉,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完成城乡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沪宁沿江高铁、绿都大道建成通车,新生圩长江大桥主桥合龙,建宁路长江隧道双线贯通,上元门过江通道顺利开工,宁滁高速实现全线开工目标等,南京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推动宁镇扬一体化的重点交通工程,眼下,虽已至年关,但龙潭过江通道建设仍有序推进,工人们冒着严寒进行钢箱梁吊装施工,该工程计划今年建成。此外,南京今年还将建成新生圩长江大桥跨江主桥,续建建宁路长江隧道;全力推进宁滁、宁盐高速建设,开工建设宁宣高速机场枢纽扩建工程。

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北站,规划引入沪渝蓉高铁、宁淮城际铁等,是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打造集铁路、公路、城市轨道、公共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今年,我市将推动南京北站及其集疏运体系实质性开工,同时加快南京西站搬迁工作。

去年12月,地铁7号线南段运营通车,与已运营的2号线、S3号线、10号线换乘,促进了岱山片区和江北西部地区的低碳出行。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7号线全线、5号线南段预计今年实现通车运营。

2023年,南京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完成13.86万标箱,南京公路水路客货运综合周转量4321亿吨/公里,位居全省第一。为更好发挥多种运输方式的组合优势,今年,南京将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线路,计划新培育1条江海河联运线路和1条国际班列线路。同时,持续推广“铁路快速通关”等便利模式,扩大南京中欧班列的开行规模。此外,今年将继续推进南京港总规获批,推动联合印发《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努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为让市民畅享出行美好体验,2024年南京计划新改建农路80公里、农村公路桥梁3座,新建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公里;新增、调整公交线路30条,升级改造公交站台100处;新建8个“宁小蜂驿站”,在通行频率较高场所周边设置8处临时停车区域。(记者 冯兴 吴春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