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省级传统村落再添3个
2024-01-31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近日发布第七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我市高淳东坝街道沛桥村、江宁湖熟街道杜桂村、溧水洪蓝镇山南村等3个村落上榜,至此,全市省级传统村落增至65个。

已有数百年历史的沛桥村,水村相连、阡陌田埂、黛瓦白墙、杨柳长桥,静静勾勒着水美田园的诗意轮廓。因古桥而得名的沛桥村,自古便因便利的水陆交通而商业兴盛。南北贯通的沛桥老街两侧,曾经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制作配方独特的沛桥麻饼更是远近闻名,深受当地村民喜爱。

商业繁荣也带来了文化兴盛。极具沛桥特色的东坝沛桥踩高跷,经过数代人的悉心传承,于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通过创建省级传统村落,沛桥村持续深耕乡土文化,叫响地域文化名片,不断续写着乡村振兴时代新篇。古沛桥、踩高跷、麻饼是沛桥村的三张金色“名片”,也是村民的情感寄托、集体乡愁。

走进江宁区湖熟街道杜桂村,沥青道路宽阔,村庄环境整洁,新建的垃圾分类亭、休闲广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不少村民在休闲广场健身运动,享受惬意时光。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内保留了石拱桥、青石板路、古民居、陶氏宗祠等文化遗址,古韵十足。

杜桂村所属的丹桂社区拥有丰厚的红色家底,发生于此的“赤山之战”,是新四军在江宁最辉煌的一次战斗。杜桂村以“赤山烽火”为主题打造的广场,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红色地名。

溧水区洪蓝镇天生桥社区山南村,村落形态历经千年仍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村落四周水塘星罗棋布,生态环境优美,一派田园风光。近年来,山南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逐步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村落西侧拥有一片总面积达537亩的花卉园,种植牡丹、芍药等三十多个品种花卉。每年4-5月,满园的花卉争相斗艳,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打卡游玩。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村落是传承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市区两级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设计,结合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建设,做好传统村落“活化”,乡村环境“美化”,促进乡村振兴。(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