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将至,安全提示请查收
2024-01-30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静 通讯员 玄公宣

春节临近,即将迎来走亲访友、旅游出行、宴会聚餐的高峰期,在这阖家欢乐的时刻,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1月29日,玄武警方发布安全提示,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及时查收。

假期出游,防止老人儿童走失

“在以往的节假日安保执勤过程中,老人和儿童走失属于高发事件,仅我们派出所就曾经一天之内寻找到走失的两名老人和三名儿童。”玄武湖派出所民警张媛告诉记者。

“出门不要做玩手机的‘低头族’,拍照购物一家人要统一行动。”张媛表示,现在许多家长出门在外手机不离手,结果随行的孩子有的被路边商铺吸引后独自走开,或者和大人闹矛盾故意跑开,都容易造成走失。也有老人游玩途中体力不支,同行人让老人原地休息,自己继续游玩,结果回来时老人走失了。

警方提示:节假日人流量大,老人行动缓慢、孩子活泼好动,一同出游时,为了防止此类人群走失,同行者要提高看护意识。不要做“低头族”,更不能留老人、孩子独处,尽量避免他们脱离视线范围。最好给孩子佩戴电话手表,老人记得带手机,以便走失时能及时联系。

证件遗失,请看办理须知

春节假期出游,身份证必不可少,不仅一些景点需要用身份证实名预约,进入时需要核验,游客住宿或乘坐一些公共交通工具时也会用到。

锁金村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曹春梅表示,如果发生身份证遗失,本市居民可前往就近派出所进行补办,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20个工作日可领取统一制证的正式身份证。长三角区域游客,虽然可以在南京办理临时身份证,但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审核,无法当时领取。外省市游客在本市旅途中遗失身份证,因为暂时无法办理身份证,但住宿和出行会受到影响,可以请宾馆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核实游客身份,正常办理入住。如果需要乘坐火车、飞机、长途汽车,可前往出发地火车站、机场或车站公安窗口等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警方提示:旅游出行时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以免遗失,如果在景区遗失,可先行向工作人员反映,询问是否有人捡拾。在住宿和出行过程中遇到因身份证遗失而造成的困难,都可以及时求助警方。有出游计划的市民要注意制证时长,提前做好准备。

公共场所,谨防上当受骗被盗

不少外地游客由于不了解南京各大景区节假日“限量、预约、错峰”开放的规定,未提前预约或购票,导致无法入园游玩,这便给一些“黄牛”带来可乘之机。

于是,一些游客花高价买来了原本免费预约就可入园的电子门票,却因为不知道要实名身份核实,无法顺利入园。此时想再找到刚才的“黄牛”,却犹如大海捞针,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影响游玩的心情。

此外,购物时,请尽量选择明码标价的实体店面,购物前询问好价格,购物后索要收据发票。一旦产生欺诈、质保等方面的纠纷,方便后期作为消费凭证来维权。

同时,随着春节临近,盗窃案高发。警方表示,市民们外出时要关好家中门窗,自驾出行下车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在排队入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席离座等时,更要注意妥善保管私人物品。

警方提示:市民和游客可以在景区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或购票,如果错过了当天的预约,可以调整行程,改天入园。千万不要从非法途径购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生上当受骗或被盗侵财,请第一时间报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