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首轮降水正在路上,“阴雨周”开启
2024-01-29 10: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南支槽东移,来自西南方向的暖湿气流将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雨雪过程,本周,我市的天气关键词将是“阴雨绵绵”。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10省将出现暴雪或大暴雪,河南、山东、湖北等地的累计降雪量具有极端性,河南、湖北、安徽、湖南、贵州5省将出现冻雨,长江以南地区雨势也不弱,并伴有雷电,预计此次雨雪持续时间为今冬以来最长,影响范围也最广。

此次雨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南支槽和北支槽叠加影响,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北上。雨雪过程基本覆盖我国整个中东部,黄淮及其以北地区以降雪为主,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1日至4日并伴有较大范围的雷电天气。

与异常偏多的雨雪相比,气温相对平稳。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汉、江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中东部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具体到我市,本周南京将开启“阴雨周”。今天白天全市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明后天都是小雨天气。好在暖湿气流带来降水的同时,也带来了气温的回升,今起3天我市最高气温都保持在12℃左右,明后天最低气温也将升至6℃。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春运期间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天气变化。(记者 陈舟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