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跑进“纺织品收货吨数环比增幅最大城市”前三
2024-01-28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过年了,肯定要置办新行头!”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从年初她就开始忙着为家里人置办新衣,营造过年的仪式感。最近一段时间,家纺、服饰类货运数据表现不俗。昨天,南京智慧货运企业满帮集团发布纺织产业货运观察报告,2024年伊始,南京跑进“纺织品收货吨数环比增幅最大城市”榜单前三。

南京纺织产品消费旺只是江苏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得益于线上销售、智能制造及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2023年以来,我省纺织产业表现十分亮眼。作为中国纺织业重要发祥地之一,我省纺织产业已形成包括纤维、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纺织机械装备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数据显示,2024年伊始,我省纺织品发货吨数同比攀升44.5%,2023年全年同比上涨22.29%,纺织品运出总货重同比上升5.2%,实现“双翼齐飞”。

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五年来,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推动“蓝图规划”变为“现实图景”,纺织业也成为这一战略的受益者。纺织服装是长三角传统优势和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产品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著、市场企业活跃、就业带动强劲,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列入建设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十大领域之一。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三省一市之间的纺织品贸易往来日益密切。

近一年来,经常跑长三角地区的货车司机朱师傅最大的感受就是“太忙了”,“从江苏南京出发,去安徽、浙江和上海的单子变多了,我们以前跑得远,现在接的很多货都在这三省一市之间转。”一串串数字印证着他的感受。满帮货运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三省一市发出的纺织品平均运距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路途变短,反映的不仅是交通的便捷,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纺织品生产、销售点位的密集。

长三角聚集各大民营快递企业总部和物流企业头部,快递物流业发达,叠加区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如今,纺织品跑得更快了。近年来,我省物流业特别是智慧物流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并在2019年就成功获批成为以“智慧物流”为主题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包括运满满在内的众多企业更是迅猛发展,稳居产业第一梯队。

南京久鑫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在纺织行业已经是一位老兵了,多年从业经验让其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感慨万千,“作为纺织业的中游,现在江苏、安徽的订单明显增多,通过货运平台运输的货量也不断上升。现在正是年初,货量比较大,一天需要发三四车的货物。”政策与企业相互依托,让“刘俊们”的发展越来越旺,也让长江三角洲纺织品逆势奔跑,持续走俏。(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唐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